職場必學價值談判術 ( 上 ) - 將麻煩問題轉化為解決方案

出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達到目標的選項越多越好

為什麼需要在職場上為你想爭取的事物談判?也許你想要在組織內部轉調,擁抱全新挑戰、你想加入一個有趣的專案、你希望公司可以出錢支持你在職進修,或是你忙到焦頭爛額,唯一的奢望就是老闆願意幫你的團隊補足人力。不管你要什麼,都是希望可以「 改變 」現狀,你的主管與企業需要因應你期望的改變做出更多改變,而這些改變可能會影響很多人。

你面臨的挑戰非常艱困,因為當你提出要求時,在別人的心中,你可能會成為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老闆都不喜歡面對問題,他們只喜歡解決方案,當你被視為問題的製造者,你所期望的改變就會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麻煩,讓你與目標漸行漸遠。

不想成為老闆心中的麻煩製造者,你應該要避免讓決策者陷入 Take-it or leave-it 的二分法陷阱,舉例來說,你想在績效面談的時候提出加薪 10% 的要求,在神獸誕生的篇章,你已經學會了換位思考,從對方的視角來檢視我們提出的要求,你也明白必須要充分蒐集資料來提出「 合理 」的要求。成為一個能夠主導職涯發展的職場談判高手,你必須要進階,不要讓自己被逼進加薪 10% 或是什麼都得不到的死胡同。10% 的加薪幅度是我們希望在這場談判得到的終極利益,但你知道這件事沒有前例,所以準備了多重的創意選項,例如加薪 5% 但每週可以有一天遠距上班、加薪 3% 搭配增加一週的有薪年假。

介紹一個運用心理學的談判小技巧「 錨定選項 」,錨定效應是人類做決策常見的認知偏誤,最先出現的資訊會成為基準線,隨後發生的資訊會不自覺地拿來跟基準線比較,再做出決定,當你提出加薪要求時,其實你並沒有那麼死要錢,對你而言最棒的選項是「 加薪 3% 搭配增加一週的有薪年假 」,為了設定心裡錨點,你可以率先提出讓老闆超級為難的要求「 加薪 10% 」,老闆理解你對組織的價值,但 10% 真的超過他可以拍板定案的額度,為了滿足你的要求,他必須說服老闆的老闆、其他部門的老闆,還有 HR 要為你開一個先例,越想越頭痛,此時你貼心地提出你其實可以體諒老闆的難處,加薪幅度可以商量,但希望可以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請老闆可以增加一週的年假,運用在錨定選項的目的就是將雙方討論的核心焦點,從你一開始提出的「 麻煩的問題 」,轉化為「 可以喬的解決方案 」。

提出一個選項,你只給另一個人一種選擇「 是或否 」,這是零和賽局,桌上總是會有一位失望的人,在職場上失望的人你認為是誰呢?往往是沒有職位權利 ( Position Power ) 的你啊。如果每一次提出要求,都能提醒自己必須要有創意提出多重選項,就可以將你與主管的討論從「 是或否 」轉移到哪個選項對彼此都有好處,不管談什麼,你都不會空手而歸。更大的優點是你不會因為職場談判失敗而灰心喪志,你將能從一次又一次小小的勝利中,累積成為神獸的強大自信。

「 工作生活家 」社群中有一位在零售業擔任行銷經理的好朋友,為了講故事方便,我幫她取個化名叫做小瑛。小瑛剛剛迎來生命中第一位寶寶,她希望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陪伴新生兒,公司在新冠疫情爆發的期間實行遠距辦公,小瑛在遠距環境中的協作與管理能力有目共睹,而為了扮演好母親這個全新角色,她想要跟主管爭取彈性辦公時間。她所在的團隊非常年輕,只有她有育兒的需求,小瑛很擔心主管覺得他是個麻煩人物,畢竟目前的工作方式與時間對其他人都沒有問題,如果小瑛要求彈性工作時間,相對會影響需要跟他合作的人的時間安排。因此小瑛沒有單刀直入問主管可不可以為他開先例,允許他彈性工作( 這是二分法陷阱 ),而是用提案的思維帶著具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去找老闆溝通,先讓老闆安心,他準備的彈性工作提案,可以在不打擾團隊其他人的情況下運作,而且他準備了不只一個選項,主管不需要被動接受,而是可以討論哪個選項影響最小,最容易執行。

第一個選項是每週小瑛到辦公室工作四天,但工時延長到十小時;第二個選項是每天進辦公室,但時間縮短成十點到四點,不足的工時,小瑛在準備完晚餐、哄寶寶睡覺後用遠距的方式補足;第三個選項是工作全面改成遠距,不影響工時,但每週二部門週會時,小瑛會全天在辦公室工作,與團隊成員互動。

與主管溝通的過程非常愉快且有建設性,小瑛依據自己的需求,準備不只一個選項,並在對話中引導主管積極參與討論,最終讓主管感覺自己是「 主動 」規劃了一個能夠體恤換人生身份的女性員工、又能讓部門運作不受影響的解決方案。

請大家記住喔,上桌之前一定要大開腦洞,為滿足你的需求,準備多個創意選項來開啟職場談判,讓職場的關係人做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對方會成為你往目標前進之路的夥伴。

閱讀其他篇章:

職場必學價值談判術 ( 中 ) - 區分「立場」與「利益」

職場必學價值談判術 ( 下 ) - 先想到利他,才能夠利己

本文作者:白慧蘭 | 白小白

作者官網:白白給你

本文擷取自:職場神獸養成記 - 神獸育成三步驟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


職場神獸養成記:社畜必死,變身神獸一輩子有錢賺 Work as Life

一本讓職場小白華麗轉身的書!
我們是員工,但並非毫無選擇!
你覺得在職場中沒有價值,只能當苟延殘喘的畜牲嗎?
你覺得與公司毫無談判籌碼,職涯發展只能任人宰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