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府城首發場.簡報目標的座標之力

2024 年 2 月 24 日,BFA 簡報於臺南舉辦「簡報小聚府城首發場.簡報目標的座標之力」,邀請同是出身臺南的翁順法老師與廖文碩老師,分享透過設定簡報目標,擬定溝通策略,進而達成目的的思維過程,以及將簡報軟體視為一種工具,應用在設計、社群、提案等各種情境的實務案例。


BFA 簡報總編輯黃孟堯也與觀眾分享「2024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探討 AI 時代的簡報樣貌,以及職場工作者如何在設計與邏輯中找尋平衡,將科技化為助力,提高簡報的製作效率


翁順法老師:說重點,也要說中點

擁有專業醫護背景,現為專職簡報溝通培訓師的翁順法老師,以一段業務對主管匯報的影片開場,說明沒有目標的簡報就像沒有終點的旅程,容易迷失方向,讓聽眾雲裡霧裡,自然聽不到重點,消耗了彼此的時間與耐性,是職場匯報的致命傷。


工作者應先思考想透過簡報達到什麼目標 (去哪裡),反推簡報的內容與順序 (怎麼去),更進一步是預判聽眾的期待,置入對方覺得有價值的資訊,投其所好,說出重點,更說中痛點,讓簡報成為一趟順暢的旅程。


廖文碩老師:將簡報作為工具,創造無限可能

PPT.note 簡報仙貝創辦人,也是行銷公司負責人的廖文碩老師,從生產力工具的角度切入,展示社群貼文、短影音、網站、互動問答等各種使用簡報軟體與 AI 工具製作的案例,讓觀眾看見簡報在職場匯報之外的各種可能。


廖文碩老師也以自身經驗說明將「做簡報」的心態轉換成「玩簡報」,在探索的過程中不僅獲得更多樂趣,也可能因此深入了解某個功能,轉化出能應用在實務情境中的簡報技能包。


借鏡講者簡報技巧,為職場溝通加分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林大班老師,從商務溝通的視角切入,為觀眾解析兩位講者使用的演說技巧,並轉化為能在職場中應用的簡報技能,為工作加分,展現職場競爭力。


當 AI 讓設計得以在彈指之間完成,邏輯將是職場溝通勝出的關鍵

BFA 簡報顧問群根據在企業授課的實務經驗,結合國內外設計、科技等發展,於每年一月公布「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2024 年是 AI 毫無懸念的主場,圖片、影像、二維、3D 等琳琅滿目的生成工具爆發,不需學習艱深的操作,出張嘴 (或打字) 就能做簡報的時代終於來臨,讓簡報同好們躍躍欲試。


然而 AI 降低簡報製作的門檻,一方面也撐大了聽眾,尤其是管理職對簡報的胃口,好看的設計只是基本,清晰的邏輯才是勝出關鍵。BFA簡報總編輯黃孟堯建議職場工作者以邏輯為主,設計為輔,先設定明確的簡報目標,適當運用 AI 工具,製作兼具質感與重點,替聽眾帶來價值的簡報,才是發揮簡報座標之力的道路。


簡報小聚是由 BFA 簡報於發起,首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職場人社群,2015 年臺北發起、2019 年西進上海、2024 年南移府城,期待替大南方的職場工作者挹注學習能量,提昇簡報溝通力,簡報小聚臺南場,我們四月再見!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