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毫無遺憾的簡報演出,究竟該怎麼做?

「簡報」是一門技術、更是一門藝術,想要一鳴驚人,秘訣無它:準備、準備、再準備。

準備簡報之前,我們先搞懂幾個問題

1. 目標聽眾:了解簡報的目標對象(靠這三招了解聽眾要什麼)

坐在臺下的那群人是什麼樣子?試著體會他們的感受,想像他們的特點,描繪出他們的形象。對於你將要簡報的主題,他們的理解能力達到怎樣的水平?根據聽眾量身設計的簡報內容,不要過於困難,也不要過於簡單。將聽眾形象化,從他們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便可以與他們產生一種情感上的聯繫。

2. 為什麼而簡報:了解你的動機

你為什麼要進行這次簡報?你希望通過簡報達成怎樣的目標?是要吸引投資者嗎?或者針對該領域的聽眾認可你工作的有效性?簡報只是在銷售自己的內容,但並不能取代你的主要內容(融資時,需要簡報一套詳細的投影片與量化數據;發表研究報告時,則需要簡報一篇論文)。記住,簡報是幫助你實現戰略目標的武器之一。

3. 簡報內容:了解用詞情境

你的簡報需要什麼樣的情境?是體驗日的一部份?還是學術會議的一部份?或者是在公司會議上?是融資活動還是慈善活動?產品發表嗎?你的「用詞情境」應該切合主題,驅動你簡報的內容和企圖。

4. 準則:比基尼準則

露得有看頭,但蓋住的部份也足夠,這樣才能激起聽眾的興趣。大多數人總是忍不住想將自己知道的一切全都放到一張小小的投影片裡面。這會嚇到聽眾的,更讓他們覺得困惑。簡報的目的應該是激起聽眾對你的內容感到興趣,最終幫助你實現目標。從本質上而言,簡報更像是一個開場白,用途是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行銷思維

kaboompics.com_Strategy.jpg

當你簡報的時候,你其實是在進行行銷「最終目的就是『銷售』,不論你有怎樣的規劃」。培養這個思維。當然,你不可能一蹴可及,直接就把重要的創意賣給客戶。你需要經歷一系列階段才能賣出你的想法。首先要讓別人知道你的產品,接著產生興趣,最終讓他們做出 “ 購買 ” 決定。你的簡報應該優先完成前兩個階段,以下為您說明。

正式開始準備

1. 投影片不能作為會議桌上的資料,不要印製毫無意義的投影片文件。請準備一份會議議程相關的文字說明,讓聽眾知道今天要做什麼。

2. 投影片不是用來閱讀的,因為聽眾沒辦法閱讀投影片同時還聽你演說。關鍵是讓聽眾與你產生聯繫,讓他們對你產生興趣。不要超過 7-10 個名詞。只要聽眾喜歡你的創意,他們自然會閱讀文字內容,然後與你進行更詳細的交流。

3. 準備劇本。投影片不是讓你當作忘詞的 “ 小抄 ”,切勿依賴投影片。要有一份可靠的劇本,並用簡報補充你所說的內容。要不斷彩排。我自己的經驗沒有彩排就簡報,成果很快就在聽眾的臉上反映出來,無聊。

4. 走上空無一人的講台。進行重要的簡報之前,在大廳內空無一人的時候提前上臺感受。在講臺上來回踏步,感受現場真實的氛圍。並且找出讓你覺得自在的方式,讓自己全心投入。

5. 進行現場彩排。在我最近的一次簡報中,我們沒有彩排現場設備,果然真正上臺後設備出了問題,當下我失去了寶貴的幾分鐘,影響整段簡報的表現。務必確保設備不會故障出問題。

6. 穿舒適的衣服。你應該感覺這些衣服是你的身體的延伸。我有一套最喜歡的西裝,在最重要的簡報場合,我從來都不穿其他衣服。我已經將它變成一種儀式,穿著它就像是一位身穿鎧甲的戰士,隨時準備上場。只要穿著它,我就能感受到之前那些演講為我帶來的好運氣,讓我充滿信心。

簡報過程中

1. 好好看著臺下的聽眾,你的準備應該讓你感覺充滿自信。走上講臺架設麥克風之後,不要馬上開始說話。暫停個幾秒鐘,帶著熱情的微笑看看下面的聽眾,其實你會發現很多有魅力的領導者在演講前都會這麼做。這是在向聽眾傳達訊息:你是值得信任的。這短短的 2-3 秒鐘非常關鍵。

2. 不要背對聽眾。一位身體語言專家曾說過:向前表示信任。所以,在簡報你的創意或回答提問的時候,試著向前移動幾步。這個小動作可以傳遞出許多非常微妙的線索。向後則代表不誠實,因此要避免向後移動,還有將手背後面。

3. 設計簡報頓點。對於非專業的講者來說,這不是一件容易掌握的技巧。戲劇大師很清楚在什麼時候該停頓,它會形成衝擊力。將你的創意投射到螢幕上,停頓一兩秒鐘,讓聽眾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簡報表現。

最後提醒,重視你的每一次簡報、還有聽眾。一場簡報也許很難改變世界,但極有可能改變你的世界。謹慎看待,簡報是一輩子的事情。

 

来源:財富中文網

作者:巴拉吉·维斯瓦纳坦,來自Quora

責任編輯:BeForAfter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