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懶人包與懶人包製作範例

為什麼你要學習製作懶人包?

「我時間不多,你可以直接講重點嗎?」

聽到主管這句話,你是否眉頭一緊,想著熬夜準備的簡報又派不上用場,幾天辛勤的加班就這樣打水漂,叫人氣不打一處去,難道要主管撥個十分鐘出來有那麼困難嗎?

對你來說,這場簡報只是佔用十分鐘的時間,但對主管來說,這可能是今天聽的第五、第十甚至更多場的簡報,如此緊湊的行程,要你趕快講重點只能說是合情合理,想想,有哪次簡報會被主管要求「講得太好了再多給你一點時間」?

面對沒時間也相對沒耐性的對象,你腦中可能閃過了一個熟悉的詞彙:懶人包。

什麼是懶人包

根據維基百科,懶人包始源於網路上為了要解決因為爭議混亂,而不方便民眾掌握參與的問題,事後有熱心的人將事件始末、時序、位置與主要論點等相關資料,整理打包成簡要之圖、文內容,讓受眾快速了解,是很常見的資訊載體,政策懶人包、技術懶人包,連追劇都可以做成懶人包,但當我們嘗試在跟主管報告時使用懶人包,卻發現咦?怎麼效果不是很好?

從形式來看,懶人包會盡量簡化文字描述,搭配生動的圖片,用連續圖文的方式呈現,甚至加入一點故事元素,這在對民眾宣導政策、陳述議題等情境是友善的,但在職場中對主管匯報進度、提案時,許多資訊無法簡化,也難以用連環圖片來呈現,更何況不是每個人都有製圖與說故事的能力,製作懶人包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困難。

懶人包製作方法

看到這裡,你默默把懶人包放生了嗎?且慢,懶人包的存在是為了讓受眾在短時間內了解事件全貌,我們取其精神,搭配合適的敘事模組,也可以在對主管的各種匯報中,達到接近的效果,更進一步推進行動或決策,這個懶人包模組我稱為 TACCA:為何要聽報告 (Target)、要說哪幾件事 (Agenda)、依序說明內容 (Content)、替聽眾做總結 (Conclusion)、之後要做的事 (Action Plan)

懶人包製作範例

我們以產品發表會籌備狀況為例,套用 TACCA 模組後,匯報內容會分成以下段落:

為何要聽報告 (Target):下個月要舉行產品發表會,向主管回報籌備進度

要說哪幾件事 (Agenda):主要報告「活動流程」、「貴賓名單」、「整體預算」三件事情

依序說明內容 (Content):依照「活動流程」、「貴賓名單」、「整體預算」順序展開說明

替聽眾做總結 (Conclusion):目前各項工作都有在進度上,請主管放心

之後要做的事 (Action Plan ):請主管邀請董事長擔任開場致詞嘉賓

這樣的懶人包匯報結構,可以讓聽眾很快理解為何要聽?將會聽到什麼?透過 Target 和 Agenda 替聽眾建立全貌,有了心理準備,後續展開細節時 (Content) 會更容易接收,如果對方時間有限,也可能直接指定要聽那件事情,將時間花在刀口上。別忘了主管一天不只有一場會議,在開場先前情提要,替主管喚起印象,一方面也讓主管維持隨時掌控全局的形象。

說明細節後,精簡的為聽眾做總結 (Conclusion),加深印象,可以是強調現況、收斂討論內容,最後提出匯報之後要做的事 (Action Plan),可能是分派工作,或者需要主管裁示等。

懶人包範例

TACCA 懶人包模組不只能縮短聽眾理解時間,對匯報者的準備也很有幫助,事前將匯報內容依據懶人包模組整理成文字,可以清楚看見整體結構,方便調整,主管在意的、很重要的項目就移到前面講,時間有限時也可用刪去法是先剔除相對不重要的內容,讓你一開口就能講到對方在意的重

非口頭報告的懶人包情境,TACCA 模組也很有效,假如用通訊軟體訊息回報發表會籌備進度,我們可以這樣寫:


運用懶人包的結構以外,也要考慮到載具的特性,力求讓對方很好閱讀與回覆,第一段訊息就清楚說明 Target 和 Agenda,接著分別用三段訊息說明內容,除了分類清楚,也方便對方直接對該則訊息做回覆,就算對方無法即時處理,在之後回頭看訊息時,也可以很快速理解前因後過,這也達到懶人包「快速理解一件事情」的目的了。

希望這篇什麼是懶人包與懶人包的製作方法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朋友。推薦你延伸閱讀本站關於邏輯架構簡報設計的文章,如有簡報設計或簡報培訓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絡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