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序曲 #起源.勇者故鄉

勇者的冒險仍在繼續,11 月 29 日簡報小聚「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序曲 #起源.#勇者故鄉」,邀請職感簡報研究員 Jessie 擔任 Before Speaker,加入這段旅程,和我們一起說故事。

Jessie 目前任職於醫學中心的企劃單位,相當於是院長、副院長的募僚角色;因為不擅言詞的個性,反而讓 Jessie 透過簡報作為溝通工具,在院內建立個人的品牌形象,也為自己增添更多的自信心。當晚的分享,Jessie 從為什麼想做出質感簡報出發,接著談到他心目中的質感簡報是什麼樣子,最後再以如何做出質感簡報進行收尾。從 Jessie 的分享中,我們學習到比起「好看」的簡報,「好看懂」的簡報才更符合職場工作者的目的性。「質感」是外在,「職感」才是內涵,期待大家都能由內而外,打造出一份好的簡報。


而回到勇者的故鄉,我們也邀請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大班老師,以及 BFA 簡報總編輯孟堯老師擔任 Featured Speaker。


大班老師從簡報邏輯與視覺的起源談起,也就是所謂的「定錨點」。簡報要有邏輯感,首先要從 TARGET (目標)、TARGET AUDIENCE (受眾)、TIME (時間) 來思考;活動的現場,大班老師也帶領聽眾實際填寫 BFA 簡報獨家設計的「簡報架構畫布」進行個人演練。而簡報設計的定錨點則是 INSIGHT,INSIGHT 可以是結論、洞察、分析、觀點、意義,而大班老師也推薦大家,簡報頁面通常先被看到的是標題,所以標題一定要有 INSIGHT。


在簡報開始之前,還有設備的細節邀請大家關注;你的內容再好,如果設備出現問題,就會非常可惜。
1. 投影設備:如果畫面無法投影,請先檢查遙控器的開關以及訊號來源。
2. 電腦設備:接上投影畫面之後,建議將螢幕投影的選項改為「延伸」。
3. 簡報筆:將大拇指自然地放在「下一頁」的按鈕位置,建議不要使用「雷射點」,取而代之的運用手勢進行引導。


而轉換到線上簡報的情境,孟堯老師也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更改名稱」、「先開資料」、「關麥克風」三個小動作,讓你在線上簡報時看起來更加從容與專業。分享的最後,孟堯老師與大家聊聊關於 AI 做簡報,以現階段來說,AI 工具的確可以加速蒐集資料的時間,也可以為簡報設計提供靈感與啟發,邀請大家可以多加關注,為簡報的未來帶來更多美好與想像。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