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視覺步驟,統一簡報風格

前幾天,有一位旁友圈的學員,問了我這樣的一個問題,很有意思。

「請問,要做100頁左右的簡報 ,如何保持風格統一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一個問題?我想應該是有的。因為對於很多公司的彙報簡報而言,100頁並不算多。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到底該如何把100頁簡報的設計風格,進行統一呢?

其實方法非常簡單,一共分為3個步驟:

  • 確定視覺風格

  • 確定典型版式

  • 完成逐頁排版

為了能夠幫助各位理解,我找了一份頁數較多的簡報,咱們可以一起來學習一下:

640.gif

那麼,接下來我們該怎麼做呢?

第一步:我們先來確定投影片整體的視覺風格

這裡要確定的,就是這麼幾個視覺要素,包含字體,顏色,背景,圖片等:

640-2.jpeg

而對於任何一份不同風格的簡報而言,其實就是把這幾個視覺要素,不斷重新組合。


什麼意思呢?舉兩個例子來說一下。


比如說像下面這份簡報,當我們選擇這些字體,色彩,和背景時,它呈現出的感覺,是偏商務風格的:

640-3.jpeg

再比如,當我們把字體,色彩,和背景做出一些更換時,頁面的風格也會隨之改變:

640-4.jpeg

而對於任意一份簡報的視覺風格來說,本質就在於不同視覺要素的重新組合。

比如拿前面的例子來說,因為這是一份萬科集團的簡報 介紹,所以,該如何確定視覺風格呢?

咱們一起來分析下,因為是內部彙報,所以,偏商務風格。在字體的選擇上,使用黑體系列就可以:

640.png

色彩的話,可以選擇企業主色調,並且搭配一些簡單的黑灰白:

640-5.jpeg

而圖標的風格,就選擇扁平化風格即可:

640-1.png

到這裡,我們還看不出簡報的風格上有啥大變化,咱們接下來繼續走。

第2步:我們來確定一套投影片中,典型頁面的版式設計


對於一套幻燈片來講,不管有多少頁,它的典型頁面是固定的,一般包含封面,目錄,過渡頁,內容頁,過渡頁:

640-2.png

當我們把這些確定之後,整套投影片的版式,看起來就會非常統一。


比如在這裡,我們簡單地把幾個典型頁面的版式,給做出來,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640-6.jpeg

把這個版式,套用在開頭的那份簡報中,咱們來看一下視覺上帶來的變化:

640-1.jpeg

看起來有了萬科的品牌感,而且,色彩上也乾淨整齊了很多,對嗎?





第3步:就是對投影片每一個頁面的內容,進行排版佈局


這在我看來,是比較費事兒的一步,當然如果你能夠有一個巨大的版式庫,可能會省掉不少時間。

當然,這部分不是這篇文章要分享的重點,關於排版,我已經寫過很多了,大家可以翻看之前的文章。


所以,我挑幾個頁面來簡單說一下。


比如像這一張頁面,主要問題是色彩與整體不協調:

640-7.jpeg

所以,我們進行優化的方向,就是在色彩的調整上,保持一致即可。

我錄了一個動圖,大家可以看下變化的過程:

640-1.gif

再比如像這一張,有點過於單調了:

640-8.jpeg

套用咱們前面規劃的內容頁版式,進行簡單排版即可:

640-2.gif

這一頁的問題呢,一樣也是色彩不協調:

640-9.jpeg

調整色彩,並保持表格的寬度與頁面的版心一致即可:

640-3.gif

這一頁的問題也是太素:

640-10.jpeg

為了與整體的視覺風格保持一致,我們可以將主題色應用在這一頁投影片上:

640-4.gif

這一頁呢,也是一樣,太單調:

簡單調整即可,我就不多廢話了:

640-5.gif

整體來看下吧。這是之前的幾頁,風格不太統一:

640-13.jpeg

基本上,當我們完成了這三步,那麼,一套投影片的設計風格,保證統一應該就不是什麼問題。

當然,這篇文章的重點,更多是關於職場簡報設計的一些方法,追求簡單,快速,希望對各位職場人有所啟發。

本文作者:旁门左道PPT 邵云蛟

本文出自:100页的PPT如何保持风格统一?这3个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