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和聽眾有效互動的方法

pexels-johnmark-smith-301987.jpg

演講專家 Clif Atkinson 講過一個故事,關於在 2009 年教育論壇上兩位講者的演講反應截然不同的故事。第一位講者從互動遊戲開始自己的演講,從頭到尾都很有趣很受歡迎。另一位講者則是僅僅使用一份很傳統的演示文檔,結果並不是特別理想。而且在他簡報過程中,無聊過頭的聽眾竟然在推特上發起了一個「反向頻道」,批評他的簡報頁面、內容和表達。

這個故事表明出一個現象,就是不是所有的觀眾參與都是好事

講者的目標不是只有達成讓觀眾參與進去這一目的,而是促成讓觀眾更接近和擁抱講者想法的互動。我們想要的是讓聽眾保持積極的態度,重視並與他們建立聯繫。以下介紹 10 個與聽眾互動的方式,以促進參與和融入度。

「如果你...請舉手」

設置一些列觀眾可以回答的問題,在整場演講中,設計並確保這些問題的回答是逐漸困難的。

在演講前 60 秒中,我喜歡問聽眾一個關於他們自己的簡單問題並以舉手示意。比如,如果你曾經...請舉手,類似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要在演講一開始就發問呢?最近有一項關於演講中注意力廣度的研究表明,觀眾的第一次分神往往是在演講的第一分鐘左右。所以通過提問,激發和聽眾的互動,和他們建立小小的、直接的聯繫。

如果聽眾願意在一開始就舉手參與你發起的互動,那麼在演講結束時,他們回饋你的行動號召的幾率就更大。

講笑話

講笑話之所以是一個有效與聽眾互動的方式在於,笑話具有很自然的來回屬性。因為笑話的結果要麼是引導聽眾回答一個小問題,要麼就是直接引起聽眾的笑聲。

有研究表明,在專業場合,使用適當幽默可以改善人們對你的認知。所以嘗試逗樂聽眾,他們會在一開始給你更高的評價。

不過笑話也是需要精心挑選和設計,一個糟糕的笑話,殺傷力也很大。

問卷工具

民意調查也是和觀眾互動的有效方式。這一設置會讓聽眾開始思考他們聽到的內容,也能促使他們分享自己的想法。除了常規的舉手,有一些問卷工具可以幫到很大的忙。把問題打在屏幕上,讓聽眾通過自己的手機或者筆電回答問題,再收集這些回答。有很多工具可以協助,比如 polleverywhere.com 這個網站,它可以實時收集和呈現問卷答案。


使用推特

推特在吸引和提升觀眾融入度這一塊的能力真的很強。演講中可以用它和觀眾互動,瞭解他們對演講最實時的看法。最簡單的操作就是為自己的演講創建一個 #標籤,讓聽眾發佈帶著這個標籤的推文。可以使用 EverWall ,把目前帶有演講標籤的推文投影在現場的屏幕。

不過為了不分散聽眾的注意力,要有策略地選擇推文顯示的數量和頻率。

這個方式不僅鼓勵聽眾積極參與演講中,也能讓這場活動觸及到活動會場以外。

人手一份 PPT

PPT 除了幫助講者呈現內容,也能讓聽眾更投入。使用一些技術手段,讓觀眾與演講所用的演示文稿更近一些。比如 Beamiun,就可以讓觀眾通過自己的手機看到你的文稿。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做法,就是提醒觀眾拍照。比如在某個節點,告訴他們「這一頁很值得被拍下來帶回家喔」。這個小小的行動號召不僅僅只是為了讓聽眾有所收穫,更重要的是,你多了一個和觀眾進行互動的機會。

運用道具

運用一些道具和觀眾進行簡單的互動。演講者可以借助道具展示自己的想法,還可以把道具交給觀眾傳遞,讓所有人都參與進來。有形的物件大大增加感官投入,對集中觀眾的注意力很有幫助。

Jill Bolte Taylor 在 TedTalk 上演講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他用一個大腦模型來和大家講述中風時發生的事。道具運用得當,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給觀眾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開展小活動

雖然主講者只有一個人,但演講過程應該是雙向甚至多向的。策劃一些環節,讓所有人互相連結。比如分組進行練習,不僅可以幫助觀眾認識彼此,也可以讓觀眾練習你教授的技能(比如銷售技巧,溝通策略等)。無論讓聽眾做些什麼,只要記得每一次的小請求都是與觀眾一個互動,這些來來回回有利於最後觀眾答應你最終的請求。


重複知識點

在一個學習記憶力的研究中,蒙特利大學的研究員發現,重複資訊可以提高一個人回憶資訊的能力。所以,創造機會讓聽眾重複內容的重點,增加自己被記住的機會。

回答問題

不要等到演講結束再請觀眾提出問題。在演講中找準時間發出問題,在指定時間內收集並回答其中的反饋。你可以從中選擇與主題相關的提問,在回答問題時便可以進一步強化你的內容了。

創造互動體驗

演講的最高境界是觀眾也深入情境中。

有一個演講是關於戰爭對世界某些地區不同香料供應的影響。觀眾手中有兩個信封,裡面各自裝著不同香味的棉花糖,用 A 和 B 標籤區分開。在演講的某個時刻,講者讓每個人吃標籤 A 的棉花糖,然後和 B 棉花糖進行對比。在那個時空下,每個觀眾共享著同樣的味道,也感受著同樣的體驗:對戰爭引發的其中一個間接代價的認識。

在一場演講結束後,觀眾或多或少會以不同的形式參與其中。在演講中使用聰明的互動方式可以控制聽眾的參與是積極和正向的,而這也是演講者都樂於見到的。

本文作者:DOUG NEFF

本文出自:10 Ways to Interact With Audience Members While You Present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