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店銷售密談:傾聽的原則與溝通模式

AA國際動漫作為統帥全局的幕後領導者,多年來看著連鎖店遍及三江五海。動漫店加盟商越來越多,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指導的方方面面更加詳盡。而所有的問題中,被廣大動漫店主多次談及的就是銷售經營的秘訣。今天,AA國際動漫就給廣大動漫店主們開課-傾聽的原則與方式。

“聽”與“說”永遠不分家,只有學會傾聽,才可以“被”傾聽。如何學會傾聽呢?動漫店員們首先要向我們的顧客釋放出:“我在認真聽”得信號。不會?!沒關系,接下來,AA國際動漫就向廣大動漫店主們展示一些行之有效的小方法,學起來吧!

1. 保持視線接觸:

聆聽時,動漫店員必須看著顧客的眼睛。一般情況下,人們判斷一個人是否真誠並且認真的在聆聽和吸收說話的內容,往往是看對方的眼睛。俗話說的好: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動漫店員和消費者談話時千萬不要吝嗇眼神的交流。好的眼神交流會讓消費者感受到真誠、善意,會增加購買率。

2. 讓人把話說完:

傾聽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尊重別人。讓人把話說完整並且不插話是對說話者最起碼的尊重,這表明動漫店主很看重和顧客溝通的內容。有的時候,人們總是把打斷別人說話解釋為對自己思想的尊重,但其結果往往並不是這樣。聽人把話說完,最後提出異議,這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3. 表示贊同:

人有訴說的欲望是因為可以得到回應。在顧客進行訴說的時候,點頭或者微笑就可以表示贊同正在說的內容,認真傾聽的動漫店員與顧客的意見相相合,加大顧客的好感度。例如:顧客說道“鳴人好厲害啊!想要他的手辦呢!”,這時動漫店主可以回答“是的,一直以來火影都是受熱捧的經典之作,很多人都喜歡,火影的手辦架在這邊,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喲!”

4. 全神貫註:

把可以用來信手塗鴉或隨手把玩等使人分心的東西(如鉛筆、鑰匙串等)放在一邊,這樣動漫店店員就可以免於分心了。在心理學的方式上總是把亂寫亂畫、胡亂擺弄紙張或看手表解釋為心不在焉——即使動漫店店員很認真也是如此。

5. 放鬆自己:

採用放鬆的身體姿態(如把頭稍偏向一邊,或把身體重心偏向一邊),就會得到這樣的印象「顧客的話得到動漫店員完全的關注了。」這些信號能使與您溝通的人判斷您是否正在專心聽取他們說的內容。 

6. 協調好禮貌待客式、技巧推廣式、個性化的溝通模式:

時刻注意動漫店銷售人員所使用的非語言服務是否始終與語言服務保持一致。如果二者是一致的,這三種模式就會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有些研究表明技巧推廣式更能為動漫連鎖店帶來效益。

但是,如果提供的語言和非語言服務信息不一致時,客戶則傾向於相信非語言反映出來的服務信息。也就是說,如果動漫店銷售人員被訓練得看起來禮貌待客,但可能身體語言流露出了他內心裡並不喜歡他的工作,也不喜歡與客戶打交道,那麼禮貌待客就失去了意義。同樣,技巧推廣式也會由於動漫店銷售人員的不友善或漫不經心而達不到預期效果。只有個性化服務才能足以將語言及非語言信息完美結合,這是動漫店銷售人員與客戶因長期交流而建立起深層關系的緣故。

7. 銷售人員最重要的口頭溝通是開場白和結束語。

人們在溝通時易於記住剛開始和最後發生的事情。所以動漫店銷售人員與客戶溝通時,要特別注意開始時的禮貌寒暄和最後的結束語。

8. 禮貌待客講究即時應對,包括時間即時、空間即時和語言即時。

所謂時間即時就是說向走進AA國際動漫連鎖店的客戶及時打招呼。如,只要客戶向門店走近1米之內,就要在5秒鐘之內打招呼“歡迎來到AA國際動漫”以便讓客戶感受到動漫店員的熱情接待。空間即時就是在動漫店主們距離上接近客戶。接近的程度要根據各地的文化背景不同而有所區別。語言即時就是動漫店客戶以不同方式表示出有問題時,能夠迅速應答,而不能說:“那不是我部門的事”或者“我不是您要找的人”,很小的語言差異往往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最好使用積極的語言,如“咱們一起來看看是什麼問題”,就比使用被動語言“這個問題是得琢磨琢磨”要有禮貌的多。

9. 對於技巧推廣式,調查人員列出至少15種以上的方式來掌握客戶與銷售人員的溝通技巧。

如承諾、威脅、榮譽感、積極的尊重、消極的尊重等等,都與人性的弱點有關。動漫連鎖店銷售人員要充分了解人性的特點並把它們融入到銷售語言中,激發起消費者的喜愛,遵循眼光獨到,時髦入流等心理期待,不錯過任何一筆交易。

本文出自:http://www.taiwanfansclub.com/article-365287-1.html

責任編輯:BeForafter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