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塾 #7 林大班:貴人之所以為貴,是因為你已經很貴了

5 月 3 日第七期簡報塾於 TutorABC-T館,邀請 BFA 簡報小聚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以「簡報就是做人之道」為主軸,運用 5 個簡報元素貫穿 3 個人生故事:陽光、空、汽水。

 

貴人之所以為貴,是因為你已經很貴了。

XL4A0025.JPG

開場大班讓現場朋友以「過去一週、工作無關、奇聞趣事」做交流,延伸分享說好一個故事,可拆成 3 個元素 —— 參與感、個人立場、結論。大班說明,先將對方帶進談話情境,溝通時帶出自己立場與想法,並在最後提出結論。

 

說好故事 3 元素——參與感

開場先讓人倍感尊重、喜歡你,大班分享透過就地取材、時事、趨勢可做到。以簡報小聚講者為例,登台開場以現場環境、前位講者所提及內容做故事延伸或案例來回應現場。

大班提到,好的溝通者是能不斷為對方的話找到證據,證明對方是正確的,而每個故事的證據可透過與好友交換生活趣事、實務經驗來累積。

 

說好故事 3 元素——個人立場

大班以 3 個人生故事來貫穿。一是陽光,代表熱情、積極、正向、充滿能量,舉凡創業之初向客戶提案雖被強烈否決,卻仍虛心感謝;二是空,代表挫折、等待、耐心,現實人生無法每刻都精彩、都能有所獲得,好比一整天聽多場演講後只學得一句話;三是汽水,做一個有趣的人,抱持想像、彈性,也盡量碰撞、嘗試。

 

說好故事 3 元素——結論

從 3 個人生故事中,大班領會出:

- 陽光,談自己的價值,成為他人的陽光(能有貢獻)。貴人之所以為貴,是因為你已經很貴了,所以給予協助、讓你去幫更多人。

- 空,有空間、有彈性的人(能讓步容忍)。對談中,留下談話空間,人就會產生注意力。

- 汽水,就是做一個有趣的人(好聊天、有彈性、打破規矩)。

 

大班今晚以 5 個簡報元素貫穿:參與感、經驗、個人立場、示範、結論。開場透過提問引導大家融入,並以職場常見的簡報情境來分享共同經驗,接著談與職場前輩相處時如何保有自身立場,並以 120 分鐘的簡報塾來詮釋簡報之道就是做人之道,最後總結出陽光、空、汽水所帶來的體悟。

XL4A0239.jpg

本文作者:BFA 編輯

(BFA 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