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塾 #5:用心,就會勾動對方的心

12 月 28 日第五期簡報塾於誠品行旅,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專任專技助理教授、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副總裁的蘇國垚蘇老師,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觀察力,做到細緻服務。

“用心,就會勾動對方的心。”

XL4A7262.jpg

蘇老師今晚舉出超過三十個生活事件,詮釋透過對瑣事的敏銳觀察,來達到高滿意度的顧客服務。而培養良好觀察力需具備:好奇心、連結力,同時善管理、活應用。

好奇心,是提升觀察力的第一步。書上的、看到的、工作的、聽到的、經歷的,都要記上。蘇老師以自身為例,散步時搜集地上菸盒,以研究消費者的品牌偏好;透過電影觀察東西方文化差異,如手電筒拿法、數字手勢。

蘇老師提及:「沒有好奇心、沒有連結力,你的觀察也沒有用。」透過連結力,隨時掌握事件與生活、工作的關聯,將過去所學所見彙整記下。而建構良好觀察力的另二要件:善管理、活應用,將過去經歷的檔案分類留下,預測與聯想未來可用之處,融入職場、溝通對談、服務待人。有連結才能將所學貫通並運用上。

XL4A7311.jpg

蘇老師引用廣告詞 “The front tells the time, the back tells the story.”,說明觀察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以鐘錶及糕點的廣告為例:鐘錶,不單僅有對時功能,更是跨越分秒、見證歷程的代表;糕點,除了口感品嚐,更因為獨特難買,而成為珍貴情誼的象徵。

面向服務,做好他人認為微小、不重要的事就是用心。蘇老師引用馬斯洛定律,說明細緻服務的首要要件是「安全」。安全做好了,才能穩固情感、尊重及美感。以高鐵手扶梯為例:站長看見年長旅客搭乘手扶梯,會上前伸長手臂擋在後方,避免旅客重心不穩往後倒而發生意外。如此細微的觀察與服務,旅客感受到的就是細緻而周全的。

好的服務是達到情理之內、預料之外,做到細節,才能夠感動人,如同一場精彩的簡報,掌握聽眾喜好與需求,觀察現場反應、建立連結,語言才有溫度,才能感動聽眾。


XL4A7517.jpg

本文作者:BFA 編輯

(BFA 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