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別把《延禧攻略》當作職場攻略,會適得其反

最近,一部以宮鬥為題材的網劇——《延禧攻略》大火,掀起了一波收視高潮。

廣大網友紛紛用一個字來形容看劇的心情:爽!

女主一路「打怪升級」,有仇必報。不論你是天潢貴胄,還是普通的下等奴才,只要是觸犯了我的原則,一律照打不誤,絕不手軟。

智商在線的女主,一出場,就以每集KO一人的速度,強勢來襲,讓人大呼過癮。

當然,緊湊而吸引人的劇情自然是編劇的功勞。

不過,要是將女主的上位之路,作為啓示人們現代職場晉升的攻略寶典,那就大錯特錯了。

 

1

對同事睚眥必報,想被孤立?

 

劇中的女主魏瓔珞剛進紫禁城時,是以一名繡女的身份進宮的。

等於是入職第一天的晚上,大家正準備入睡,一個叫錦繡的同事,看不慣她出風頭,嫉妒她的繡工,就找茬,拿水壺把瓔珞的被子澆濕了。

此時,若按照以往電視劇的套路,女主一定百般隱忍,寬宏大量,忍一忍,這件事就算過去了。

然而,魏瓔珞很不同,她顛覆了以往女主的「以和為貴」,直接拎過來一桶水,衝著錦繡的被子狂澆……

同時,還附上一段霸氣的「直抒胸臆」:

「我進宮,不是為了交朋友,但是今天我必須警告你們。我,魏瓔珞,天生脾氣爆,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他。」

 

看這一段劇情的時候,感覺很爽,很解氣,對待欺辱自己的人,絕不示弱,而是以牙還牙。

然而,如果換到現代職場來說,剛進入一個集體,就錙銖必較,立威示警,無異於是主動孤立自己。

一旦與同事關係僵化,表面上看,不耽誤工作,但是,人際關係的不順暢會使工作過程處處碰壁。

試想,一個不能處理好與同事關係的人,他在職場上能走多遠?

鋒芒太露,除了會讓自己暴露在攻擊範圍之內,還會處處樹敵,如果是打個人戰,或許有勝出的可能。

但是,在職場上,更多的是團隊作戰,注重合作精神。

尤其是合作的人,性格、風格乃至氣場,也許都與你格格不入,這時候,就需要有豁達的心胸接納別人。

在職場上睚眥必報,等於是給自己挖坑,栽跟頭是遲早的事。 

 

2

對領導不尊重,素養呢?

 

在劇中,女主為了應對高貴妃的盤問,裝瘋賣傻,變相欺瞞,如此設定劇情,也是為了突顯魏瓔珞的聰明伶俐。

還有一幕,純妃利用五阿哥構陷高貴妃,事後,女主對純妃說話,撇開了應有的禮節,言辭激烈,直指純妃害人的事實。

好歹純妃也是另一部門的領導,但是女主毫無忌諱,出言不遜。

還有,在劇中,女主對大股東——皇上,多次有不恭敬的表現,如果不是皇上有私心,相信女主早就領盒飯了。

 

當然,為了突顯女主的快人快語、勇氣可嘉、性格剛毅,如此設定劇情,本無可厚非。

不過,這種對待領導的「與眾不同」,的確與現代職場的生存之道,差異很大。

據統計,近65%的員工辭職與自己的領導有關。

領導的角色,直接可以左右一個人的去留,同樣,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職場晉升之路。

無論你的領導是能力出眾,令人敬佩,還是他技不如人,但世故圓滑。

作為職場人,有必要給予其最起碼的尊重,無論你的內心是真有敬意,還是心懷不甘。

尊重,是最起碼的職業素養,無關其他。

當然,這樣做,並非是一味「討好」上司,《聖經》裡有句話:「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

尊重本是相互的,無論是對領導,還是其他同事。

尊重領導不一定會升職加薪,但升職加薪的人,首先,一定是尊重上司的,反過來,別人也會尊重你。

 

3

過分依賴大平台,何時蛻變?

 

女主魏瓔珞自從來到長春宮,就搖身變成皇后身邊最紅的人。

富察皇后是乾隆皇帝最愛的人,母儀天下,身份貴重,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魏瓔珞抱緊了這棵大樹,做事自然方便很多。

不管是面對後宮的爭鬥,還是自己的復仇計劃,魏瓔珞仰仗皇后這個高大上的平台,加上自己的聰明才智,游刃有餘,不費什麼大力氣。

重點是,每次即將被高貴妃或皇帝「降罪」之時,都有皇后這個大Boss挺身而出,或是用身份來壓制他人,救下瓔珞;要麼就是言辭懇切,跪求皇上的寬恕。

總之,每次在女主即將over的時候,皇后必然來營救,然後順利過關,安然無恙。

那麼,在等級森嚴的紫禁城內,有一個位高權重的靠山自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一味地依賴大平台,而忽視了自身的修煉,一旦靠山倒了,又該如何自處呢?

正是女主過分依賴後台,導致行事大膽,闖下大禍,被罰入辛者庫做苦役。

而失去皇后袒護的她,接下來,便只能任人踐踏,毫無反手之力。

 

有很多文章都曾鼓勵職場新人,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去大公司,選擇一個大平台。

這當然沒什麼錯,重點是,很多人錯把平台當本事,認為找到一個牛X的老闆,有一個光鮮的平台就「萬事大吉」了。

自己出去辦事,都顯得臉上有光,以後再跳槽,也都是幾萬起步。

話雖如此,問題在於,大平台的人脈你有多少?你能利用的有多少?大平台的資源你有多少?有多少是只屬於公司的資源?

大平台的確可以給你一個良好的起點,給你看待事物的廣闊視角,但「技能的提升」「專業度」「職場情商」都需要個人的努力和實踐。

過分依賴大平台的光環,你很難在職場上,實現真正的自我蛻變。 

總之,真正的職場攻略絕不是如戲劇一般「荒誕」,現實中,更多的是靠個人的「自我修煉」,也就是「打鐵還需自身硬」。

當然,女主的勵志精神還是正能量的,人往高處走,每一個奮鬥的人,何嘗不想呢?

 

原文作者:销售与管理

原文出自:拿《延禧攻略》當職場攻略,小心被害慘!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小聚 #37 2018 年 8 月聚會

8 月 16 日|職人與大眾的溝通法則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