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你的版式設計?

在開始設計之前,關鍵要先梳理好哪些是重點信息,哪些是次要信息。接著就是要講重點放在什麼位置,是標題,內容,還是圖片。這些信息的重點就是版式的層次結構。一旦確立好層次結構,接下來就是靠常用的視覺形式來處理即可,例如通過字距,筆畫粗細,顏色,以及字體等等。方法如下:

一、添加垂直空白空間 

0065QuNRly4ft89n8bgdbj30hs0ckgly.jpg

 ▽

0065QuNRly4ft89n8c90aj30hs0ckjrr.jpg

在標題的單行或更多距離上下,將其與其他內容分開,達到強調的效果。

二、利用黑色的濃度 

 ▽

0065QuNRly4ft89n8bkztj30hs0ck3z4.jpg

這個方法能強調其自身的視覺效果。如輕粗線字體、中等粗細搭配超大字體等。要記住,字號小的粗體視覺上會比正常墨線的大號字顯得更加厚重。


三、改變字體 

0065QuNRly4ft89n8benmj30hs0ckaah.jpg

0065QuNRly4ft89n8dnn4j30hs0ckmxm.jpg

例如從常規體切換到斜體或手寫體,斜體手寫體是好東西,要善用,它可以打破呆板的版面,也會讓設計變得沒那麼正式,線條柔和,但是弊端是可讀性低一些,可以適當加大字號,這樣利用閱讀。

四、換小寫字體為大寫字母 

0065QuNRly4ft89n8bz2mj30hs0ckdg8.jpg

相較於第三點而言,換小寫字母會大寫字母能增加設計的正式性。大寫字母需要更多的空間,小字號的大寫字母是一個更加微妙的轉移重點的辦法。

五、色彩是有萬能的工具 

 ▽

0065QuNRly4ft89n8b1fjj30hs0ckq3c.jpg

字體不一定要用黑白灰來創造出對比的效果,色彩的色相值或者明暗值太相近效果也不好。紅與綠這一類的互補色會讓字體看上去在波動。添加細膩的顏色或字體時,可以考慮使用較粗的字體,並給顏色提供大一些的區間。

六、改變字號大小 

0065QuNRly4ft89n8b06fj30hs0ck74k.jpg

改變字號大小來強調某些內容的同時,要確保主體段落和標題之間的實質性差異。如字號大小太過接近,便不能很好地突出重點。要想突出重點,就要使得字號之間的差別足夠明顯。還需要注意的是,同樣的字號大小也可能看起來完全不一樣。如果圖,14pt的Baskerville要比14pt的Helvetica看起來大。這取決於:文本週圍的空間,文本的相對尺寸,字體的粗細等。加大字號的關鍵在於,它能作為一種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製造的方法。

七、少即是多 

盡量不要同時採用太多方式表達強調和重點,如果在一個地方使用過多的技術,會讓人有點眼花繚亂。這樣不僅起不到強調的作用,相反還會淡化重點。當你試圖強調重點,並分出層次時,少即是多是一個很強的判斷標準。用電腦來做出一些調整十分容易,你需要有一些約束,避免將上述的各種方法用的混雜。

如上圖,強調的內容過於多,標題加粗加下划線,用了兩種無關顏色,僅僅一p的內容就用了4種字體,調整方案如下,去掉多餘裝飾,僅保留兩種字體,只用黑灰兩色,好配合這張乾淨簡潔的圖片。

0065QuNRly4ft89n8bap7j30hs0ckq36.jpg


另外一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少即是多不僅僅是對視覺,更是對設計師的慾望控制,很多人都想一次性把所有技術一並用上的衝動。因為不一定要大喊大叫才能讓人聽到,在耳邊吹個風更能撩人,哈哈!

八、標題 

一旦確定好正文中的各個部分的側重點後,便可以開始設置適當的字體和版式,如果各級標題有著不同的重要程度,應該盡量確保在視覺上就能夠區分開來。

0065QuNRly4ft89n8ce9ej30hs0ck0t0.jpg

把一行或一個字分成不同部分,或者對一個標題運用不同大小的字號,這樣的畫面看起來會更有靈動性,不會呆板。例如,英文的話可以把介詞或者連接詞(a,the,and,or)設置成小點字號,以此突出其他重點文字。所以在標題內容本身也是有重點層級的區分。

還有一點,如上圖,介詞「the」的位置比大標題和正文高度高了一行,這樣處理的原因是可打破其規矩的畫面,使得版式不顯得呆板。

0065QuNRly4ft89n8e5k3j30hs0ckjrr.jpg

有一些設計師還會用斐波那契數列來決定字號的大小層次。在斐波那契數列中,每一個數字是前兩個數字之和。通過這種方式可能會出現的數列,如8,10,18,28,46或者8,12,20,32,52。這也是一直比較不會犯錯的做法,當然不一定完全按照數列的數值,根據具體要求細微調整是可行的。


本文作者:设计便利店

本文出自:如何快速提高你的版式设计?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小聚 #41 2018 年 12 月聚會

12 月 20 日|聖誕特別場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