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式簡報

此時此刻,拿出你們的公司簡介或是產品簡介的簡報檔。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的話,這份內容,八成屬於土豪式簡報。

 

土豪式簡報的特徵

典型的土豪式簡報有幾個特微:強調自己的廠房面積多大、員工人數眾多、資本額雄厚、一長串大客戶名單、營業額屢創新高、生產基地與行銷通路遍及全世界、一路走過風雨飄搖的大事紀、目前正轉型至某個階段、創辦人的話...。當然,還有龐大的連投影片都快容納不下的組織圖。

 

溝通,就是用對方的心去感受

角色互換一下,把自己想像成被人所追求的對象,如果對方示愛的方式是告訴你:他有名車幾輛、豪宅幾幢,興高采烈地展示他的族譜與家訓。你會被他打動嗎?而你的公司簡介或是產品簡介,是不是正以這樣的土豪式思維,企圖與客戶建立起合作關係。

 

什麼才是公司簡介的重點

一份公司簡介中,有兩個主要重點。第一級重點:讓客戶聽完你的簡報之後,能夠清楚地知道你們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例如:我們是一家擅長於垂直整合行銷的公司。第二級的重點有四個:公司/產品的獨特性、能夠為客戶創造的價值、此行拜訪的目的,以及關於公司輪廓性的必要說明。

 

關於公司輪廓性說明的處理方式

公司簡介,當然少不了關於公司的基本說明。但是,你可以進行以下調整,減少一些土豪味。第一、加入 So What 觀點,從跟客戶相關的角度,去切入你想表達的重點內容。例如:我們公司的全球據點高達 100 個,有利於貴公司產品的快速佈局。第二、減少說明比重。例如:只列出由上而下的二階組織圖,而不是羅列至課級單位。

 

這樣的公司簡介才有溝通性

你的公司簡介,是不是有多達 100 頁的投影片?是不是簡報到一半時,連客戶都想喊 Cut?如果你有兩級重點的觀念,就能抓到客戶真正關心的少數重點。至於必要的背景說明,就採取增加關聯性及降低溝通比重之方式進行。經過這些調整之後,公司簡介的溝通效果一定能夠大幅改善。

 

感謝那些願意給你時間的人

時間一但付出,永不回頭,所以你要感謝那些願意給你時間的人。別讓客戶把一段時間空出來,而你不辭千里而去,卻把這段可能的合作關係,毀在一份土豪式的簡報之中。

 

本文作者:商業簡報網 韓明文 老師

原文連結:土豪式簡報

責任編輯:BFA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