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病 共同創辦人 Ani:選擇想要的比選擇正確來的幸福

12 月 20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舉辦於商周書房,「我們都有病 共同創辦人 Ani」受邀擔任 Before Speaker 和我們分享她人生中重大的經歷和改變。Ani 原本是一名 UI 設計師,疾病突然出現,重創了 Ani 的身心也帶了許多轉變。今晚她分享如何用設計思維探討醫病服務和病友社群經營。

Ani.jpg

Ani 的簡報大多使用了三分法。簡單介紹自己,Ani 從講工作、創業、罹癌經歷三個面向切入。重病給她帶來重要的改變,外表的改變、設計思維的改變以及志向的改變。其中,Ani 深入探討設計思維的改變。從病友的日常三活動著手:食、醫、行。

轉變思維後,原本大家認為的「生病了就要吃健康的食物」其實是十分不友善的想法,對於已經經受折磨的病人來說,選擇想要的比選擇正確的來的更有幸福感。從小小事件中,Ani 發現原來真實是和自己心中認知有很大落差。在日常就醫中,即使動線很好、服務很棒,但缺少同理心的設計還是讓身體脆弱的人心中也更脆弱。化療的緣故,Ani 只能減去秀麗長髮,剃光了頭。大多數人還是認為男生有男生的打扮,女生有女生的打扮,女生怎麼可以剃光頭呢。社會的不友善、對自身未來狀況的擔憂,Ani 深陷抑鬱。

Ani.jpg

一次講座的機會,讓 Ani 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她能做的不只如此,而她想做的也不只如此。先後加入永齡旗下的 HSpectrum 生醫孵化器及 HTC 的 DeepQ 醫療團隊,同時還經營粉專癌友有嘻哈及台灣年輕病友社群,讓和自己有同樣經歷、感受的人相聚,一起散發熱量。「我們都有病」目前正定期舉辦友善病友的線上線下活動,願景是和夥伴一起打造永續經營的社會企業。

Ani.jpg

短短的 7 個月,Ani 獲得自我肯定、夥伴肯定、業界肯定,這遠比她想像的來得更早更精彩。Ani 用三分法貫穿整個演講,聽眾藉由每個節點清楚接受她傳遞的資訊。而在情感上,個人經歷的分享讓聽眾多了更多認同和敬意。

簡報小聚.jp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