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個簡單實用的排版技巧

@設計便利店 :我們正處在一場注意力爭奪戰中。如何利用版式設計抓住用戶的注意力呢?

商業環境中講究一個「快」字。我們閱讀的時候長期接受過載的信息,很難再集中精神,那麼,一個內容清晰的閱讀體驗就非常重要。

所以,以下16張版式小Tips,或許能解決排版這個問題。

第一步,思考!!!別急著打開PS

在排版之前需要先確定好設計需求,版式要在什麼地方出現,是手機屏幕,PPT還是商業名片等,確定好這些再動手也不遲。

確保可閱讀性

 

如果一整個文檔里統一用一種字體,固然統一,但是乏味。如果使用超過三種字體,固然趣味,但是亂。所以無論這個文檔是什麼,嘗試使用兩種字體,一種標題使用,一種文本內容使用。例如,標題用襯線字,內文用無襯線字,反之亦可。

大膽放大

uisdc-design-20170224-6.jpg

大膽將要突出的文字放大縮小。不管是把字體放大或者變小,都能引起讀者注意。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既然要放大就明顯的一點,如果只是放大或者縮小一號,不僅感受不到變化而且還會覺得畫面很奇怪。

改變字體大小最常用在標題字、指示牌,用來區分文字。12號字體是文本軟件默認的字體,我們中大部分開始都認為12號字體是最適合閱讀的字體。但是,我們的眼睛是可以閱讀更小的字體,在大多數文檔中10號字體看起來跟舒適。而在名片中,我們可以降到7號或是8號字體。

uisdc-design-20170224-7.jpg

利用間距

利用字間距和行間距來強調文字也是一個聰明的做法。緊的時候放鬆,松的時候收緊。間距大小需要兼顧到基本的可讀性,分太開和離太近都會影響人的閱讀。

打印測試

把自己的設計打印出來測試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在屏幕上會發現不到問題。

uisdc-design-20170224-11.jpg

字體情感

每一個字體都有自己的情感,是歡快的?還是悲傷的?是傳統的?還是時尚的?字體的情感要符合你的項目需要。

對比是關鍵

不管是不同字體對比,顏色對比,或者是大小對比,對比永遠控制著畫面的節奏。

uisdc-design-20170224-15.jpg

尋找自己的風格

uisdc-design-20170224-16.jpg

找到自己的風格定位是很難的,學習技巧,理論,踩在前人的肩膀上尋找自己是最有效率的。

uisdc-design-20170224-17.jpg

善用顏色

uisdc-design-20170224-18.jpg

用顏色區分也是很常見的做法,特別是在白紙黑字的文檔上。添加一點點的色彩可以打破黑白灰枯燥的感受。但是要謹慎選擇顏色,紅色固然能引起注意,但是太過強烈的色彩也會破壞閱讀體驗,所以盡量挑選比較溫和的顏色。千萬要注意別用太多顏色,稍有不慎就會讓整個畫面變得非常low,你懂的。

字體家族

uisdc-design-20170224-20.jpg

想要讓文字排版擁有高度的一致性,最好的方法是找到一套字體族中包含有粗體、細體和斜體等,這樣確保了多樣性和一致性,還能有效區分文字信息。

奇妙的留白

留白給用戶足夠的想象的空間。它也讓內容更加集中和提高易讀性,也不會分散讀者的注意力。

保持簡潔

uisdc-design-20170224-24.jpg

別讓你的設計畫面同時存在多種風格,保持簡潔,是最基礎的原則。

秩序美

對齊和對稱是讓設計作品更加有秩序的方法,有助於提高作品整體性和規整性。

uisdc-design-20170224-27.jpg

試錯

uisdc-design-20170224-28.jpg

犯錯才是是獲取經驗最快的辦法。如果你想將你的設計做到極致,那麼瘋狂試錯,窮盡自己是最直接的。

給自己多點空間

uisdc-design-20170224-30.jpg

長期對著電腦屏幕會靈感枯竭,失去對自己設計的判斷,在工作一定時間後,站起身休息一下再回頭看,會發現更多驚喜。

技巧固然重要,但別炫技

uisdc-design-20170224-32.jpg

我們的設計應該是美的,但不是完美。沒人喜歡完美,容許自己犯錯,來的更有人情味。

最後,版式其實是體現處理文本之間的邏輯能力,所以先理清架構,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有力量的手段了。

設計不是奢侈品,設計是日用品。

 

本文作者:優設

本文出自:科班高手的方法!16个简单实用的排版小Tips

責任編輯:BFA 簡報小聚 編輯部

 

BFAnniversary 三陽開泰|簡報小聚參週年慶

7 月 21 日|簡報交流聚會

今年七月,簡報小聚將迎來 3 歲生日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蒞臨簡報小聚參週年慶

一同回顧這一年來的酸甜苦辣;一同展望簡報小聚的美好未來



參週年慶將有:

– 更多 Pro Speaker

– 更多 BFriend 相遇

– 更多 歷屆講者齊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