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108課綱與學習歷程檔案

什麼是108課綱?

108課綱的全稱是「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自103年修訂於108施行,對於108學年度入學的小一、國七 (國中一年級)、高一生都是108課綱的第一屆學生。其他年級學生則以逐年適用為原則。以往的國民教育目標是學習學科知識與基本能力,但在知識更新速度飛快的當代,主動將所學應用於生活各種情境挑戰的「態度」更為重要,將知識 X 能力 X 態度三者加乘就成為108課綱最核心的精神:「素養」

108課綱對高中的衝擊與改變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這項變革對課程、考試、升學等產生全面性的影響,其中又以高中遭受的衝擊最明顯。高中必修課的比例大幅下降,選修課程學分則提高至 1/3,每所高中必須發展自己的校定特色課程,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權利 ; 申請大學時也降低大考分數的採計佔比,更多參考學生自高一起記錄的「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修課紀錄、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學生的自主性提高,可以多方探索找到真正的興趣,然後專注投入,擺脫過去一試定終生的概念,108課綱將升學發展的參考重心放在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展現志趣與綜合學習表現。

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落實到教學現場對學生與老師都產生了新的挑戰,一來學生必須在高中三年積極探索、發掘志趣所在,且反應在持續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中 ; 二來對教師來說,除了引導學生探索志趣,也要指導學生在書面資料與面試過程中充分展現個人特色,讓審查教授看見申請的動機因而對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提高升學率。

學習歷程檔案就是用簡報說明學生過往的努力與成果

若把學習歷程檔案視為歷時三年的升學面試,就能理解師生為何都要具備簡報力,寶渥為你拆解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三個步驟。

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第一步:結構企劃

從學習成果等相關資料中進行篩選素材,透過條理分明的方式編輯,談的是簡報的「結構企劃」。

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第一步:視覺設計

將素材以適當方式編排,整理成凸顯重點,兼具質感的的備審資料,這是簡報的「視覺設計」

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第三步:訊息傳遞

在面試階段清楚說明學習歷程,展現對科系的理解與熱忱,適當回答評委提問,這是簡報的「訊息傳遞」

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三個步驟

寶渥陪伴大家一起面對學習歷程檔案的變革

回到教學第一線,老師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簡報能力,才能幫助學生做好簡報,但在聯考時代成長的老師 (與家長) 們,若非主動進修,否則鮮少有機會接觸到專業簡報訓練。有些老師選擇自行開課,但間接增加了備課的負擔 ; 邀請外聘講師來校園授課也是一個選項,可以給予學生更專業的指導,但難免擔心教學內容是否切合學生需求,亦或者擔憂外聘講師的行程、鐘點費的行政議題,這些都是每次與辦課老師閒談間能明確感受到的兩難,也讓我們思考是否能以簡報專業的角度來共同為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所煩惱的師生們培養關鍵的簡報能力。

BFA 簡報將推出與108課綱有關的特別企劃,如果您是高中老師,正在為學生或教師同仁籌備簡報課程,歡迎來信詢問(email: hello@bfa.com.tw)或來電(02-23650777),讓我們一起面對與迎接108課綱帶來的改變,一起提升華人的簡報溝通力。


※ 本文參考資料:親子天下專特刊 33 期 「108 課綱:學習 & 升學全攻略」

本文作者 : BFA 簡報 總編輯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