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一份屬於自己的電梯簡報

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人們對於長篇大論越來越沒有耐心,對選擇要關注的東西也更挑剔。當資訊太複雜、需要去思考去拆解時,人們會迅速地轉移注意力。因此,聽眾更喜歡簡單有趣的事情。

字面上理解,電梯簡報是指的是在短短幾秒鐘內讓共乘電梯的人瞭解自己或者公司。電梯一般不會超過一分鐘,意味著在這短時間內要介紹並引發人們對你的興趣。問題來了:

何謂電梯簡報

電梯簡報不是推銷,不要一開始就猛地描述產品;它更像是一個讓對方瞭解你在做什麼並想要更瞭解的機會。一場好的電梯簡報會帶來一個更深入對話的機會。

誰需要電梯簡報?

如果你的日常工作離不開推銷產品、服務和點子,那幾乎避無可避。

一般在哪裡會有電梯簡報?

除了在電梯裡,在車上、參與社交活動、遇到投資者和客戶,甚至面試,或搭訕陌生人時…

提早準備屬於自己的電梯簡報,在關鍵時刻才不會出差錯。

個人化的電梯簡報

步驟一  洞察自己

當別人問起你的職業時,99% 的人會快速地說出自己的職稱。這樣的回答雖然正確,但沒有靈魂,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而已。

一般我們會說:我是平面設計師

好一點的說法是:我是一位自由平面設計師,熱衷於為我的客戶創造美好的事物和體驗。

步驟二 描述服務

表明身份後,快速地描述一下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記住,這不是在賣東西,而是在分享你所做的事情。

步驟三 案例展示

情況允許,花個十幾二十秒的時間,讓對方看到你的產出。如果你是一位設計師,和對方分享案例的同時讓對方看到服務的成果會有更有感覺。

步驟四 了不起的成就

如果作品得獎或者幫助客戶獲得成功,一定要分享出來。這不是自吹自擂,而是在陳述一個好聽的事實。

可以這樣說:

不知道你有聽過我的「7 Sure-Shot Ways to Multiply Your Earnings」 演講嗎?真開心它被 SlideShare 評為去年的年度演講。

給客戶提供的價值也很值得被提起,比如:

我是一位職業發展規劃師,主要幫助客戶找到併發掘其才能。最近有兩位客戶因為他們顛覆性的創新而登上了雜誌封面。

步驟五 聯絡方式

最後不要忘記留下名片。未來客戶需要你的服務而聯繫不到時,你所做的努力都付諸東流。

為公司打造電梯簡報

在客戶面前介紹公司產品和服務時,可參考以下步驟,用容易理解和輕鬆有趣的方式和客戶取得聯繫。

步驟一  建立連結

在開場就讓聽眾記住,常用三種方法:

#1 提問:讓對方進入對話狀態

#2 陳述事實:用數據等事實提高講者的可靠度。

#3 講故事:故事連接聽眾的情感層面。

故事可能是一個客戶本來深陷困境但因為採用了建議和服務後開始走出困境。不要過度吹噓故事,而是分享過往的客戶服務經驗,盡量描述大部分客戶都會遇到的問題,引起共鳴。

步驟二 自我介紹

引發聽眾興趣後,最重要的是介紹公司。有兩種做法:

#1 介紹品牌以及簡要描述你的工作內容

#2 介紹品牌以及描述你能提供給客戶的價值

步驟三 表明受眾

讓客戶清楚知道自己屬於你的服務範圍中,讓客戶感受到你的內容與其息息相關。

步驟四 呈現賣點

呈現賣點,說服客戶放棄他人選擇你。

步驟五  客戶證言

展示曾經提供的服務。案例展示或者客戶的回饋都是十分有利的證明。

步驟六 聯絡方式

面對面交流完記得互換名片。如果是登台演示,則在簡報最後一處附上詳細的聯絡資料。


本文作者:Anuj Malhotra

本文出自:How to Write a Killer Elevator Pitch [Templates Included]

譯文出自:BFA 簡報 編輯部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