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塾 #6:共創,熱門點閱率的推手策略

3 月 22 日第 6 期簡報塾,邀請空姐忙什麼製作人巫秀陽(Show)分享熱門網路短片背後的故事,講述內容行銷操刀思維。

“共創帶來共鳴,共創不會讓你自己一人想破頭。”

XL4A4935.jpg

空姐忙什麼一炮而紅,熱門影片的操作背後是否藏著什麼秘訣,Show 先從 Go Viral 談起。Go Viral 指的是在網絡上爆紅,像病毒蔓延一樣快速傳播開的人事物。經典的病毒式影片有「查理咬我」、「江南Style」。其中,「江南Style」近期仍持續有 2 億次的點擊數增加。Show 從中觀察,並以過去擔任全民最大黨製作人及自製網路短片的經驗,分析爆紅影片具備的三項要素:

 - 節奏:節奏是喜劇的靈魂,有了合適的背景音樂、表演情緒在拍子上,掌握了節奏可以讓觀眾更容易領悟到笑點,影片也更有吸引力和傳播力。

- 熱點:影片結合熱門廣告與時事,乘著趨勢提高影片關注度。離開電視圈轉戰網路圈後,Show 出於好玩將熱門廣告「小敏沒去過」和時事要點剪接在一起,該短片進而獲得破百萬的觀看次數。

- 共鳴:共創帶來共鳴。「一句話惹怒設計師」是從網路上搜集的真實情境素材拍攝而成,影片上傳 24 小時內便有高達百萬次的點擊數。只由一個人構想的創意有限,但是藉由匯聚大家的想法可以引發共鳴,並且引發人們傳播。 

XL4A4686.jpg

空姐忙什麼的企劃養分則來自於空服員好友分享工作中有趣的事件,以及 Show 本身的影視經歷。Show 以空姐忙什麼為例,提出內容行銷的三個重點:

- 內容受到歡迎:不受歡迎的影片沒有機會展露,更談不上行銷。受歡迎的影片大多有著以下共通的特點:內容豐富,運用不同角度的鏡頭增加畫面豐富度、節奏緊湊,搭配適當的音樂加強影片節奏感。對觀眾來說,短視頻搭配快節奏很少見,所以空姐忙什麼一開始就達到了吸睛的效果。

- 找到對的客群:透過途徑接觸目標客群。朋友將影片分享於空服員的社群中,影片藉此被大量傳播。在內容好的情況下,找到對的受眾可以提升影片的點擊率和分享率。

- 互動帶來信任:經營和粉絲的關係,讓互動帶來信任。身兼社群編輯的 Show 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回覆粉絲訊息,並且貼心記得曾參與影片現場拍攝的粉絲。

 

「內容即電商,內容即廣告」,面對置入行銷的議題,如何在觀看與行銷間取得平衡,團隊有了這樣的嘗試:

- 擬真廣告:團隊發揮創意,在正片開頭放入短時數的擬真廣告。讓觀眾覺得這個操作很幽默,降低了對廣告的排斥,產品也能順利露出。

- 結合場景。產品置入應該講求自然,不突兀。將彩妝保養品與空服員的工作情境相結合,在推動劇情的同時展示產品。把產品和影片劇情進行聯繫,減少行銷環節的尷尬和刻意。

XL4A5035.jpg

「做病毒影片就像打棒球,不能期待每一次都是全壘打,但要盡力提升成功的機會」

Show 認為,爆紅可遇不可求。影視製作如同打棒球,不會每次都是全壘打,只有每一球都打得紮實,才有機會提升安打和上壘率;在影視發展中需要多方位學習,未來發展也是,沒有一定的界線。多學、多練,掌握、運用關鍵要素,透過不斷實踐才不會被輕易淘汰。

歡迎大家參加下期 5 月 3 號的簡報塾,聽簡報小聚人氣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度過不同體驗的夜晚。

 

本文作者:BFA 簡報小聚 編輯部

(BFA 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