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老酥的代間共學柑仔店創辦人 丁子芸:美化簡報是我們的權利 我們不要放棄

7 月 21 日,BFAnniversary 三陽開泰|簡報小聚參週年慶,邀請「丁老酥的代間共學柑仔店創辦人 丁子芸 Yvonne」受邀擔任 After Speaker。身為簡報狂熱者的子芸,曾協助政府機關、 企業、大專院校等單位設計簡報與懶人包,具備多項簡報設計獲獎紀錄,並以自身目前已累績超過 80 個簡報美編設計接案之經歷,分享如何在圖片素材不佳、表格內容不被允許刪減、不能調整簡報的總頁數等等受限的情形下,利用幾個簡單的美編原則,理出統一風格,去除簡報雜訊,讓簡報溝通內容更清楚。

 

簡報資訊內容呈現方式,因簡報類型不同所對應到美編設計重點,可區分為以下四個象限:

四象限.png

第一象限(我很了解的東西,浮誇美編)

簡報類型:比賽提案、自我介紹

美編設計重點:特殊安排、引人入勝

在簡報一開頭,子芸便善用 PPT 功能,將一個簡單的簡報畫面,拆解成餘百個節點,變成吸睛的簡報動畫,作為吸睛開場,便落在第一象限領域資訊,縱軸為我很了解的東西,橫軸為浮誇美編,溝通這類型資訊其使用情境如比賽提案及自我介紹。特殊安排、引人入勝。

 

第二象限(我不了解的東西,浮誇美編)

簡報類型:懶人包

美編設計重點:資訊正確、圖像溝通、資訊壓縮

利用美編設計技巧,將繁雜內容圖像化成簡單容易理解的圖像文字。

 

第三象限(我不了解的東西,美觀即可)

簡報類型:成果匯報、美編接案

美編設計重點:脈絡完整、資訊正確、重點強化

在提供圖片素材不佳、表格內容不被允許刪減、不能調整簡報的總頁數等等受限的情形下,去除簡報雜訊,讓簡報內容更清楚。

 

第四象限(我很了解的東西,美觀即可)

簡報類型:教學教材

美編設計重點:列點清楚、方便抄寫


 

成果匯報及資訊龐雜簡報之痛點 – "美編簡報是一種折磨"

1.資訊龐雜、很多表格內容不能刪減情況下,很多業主堅持的點,到後來視覺都變的很可怕。

2.縱使有 PPT 模板,但其格式無法完全套用在資訊龐雜的簡報上。

在內容不能調動情況下,如何在簡報內容及美編之間取得平衡呢?


 

“美化簡報是我們的權利,我們不要放棄。”

美編設計若善用以下三個原則就能將龐雜資訊化繁為簡:

一、簡報初學者多常用新細明體、標楷體、微軟正黑體,可將這些字體改成思源體

(進入 BFA 簡報專欄下載子芸推薦的思源體:思源黑體思源宋體

 

二、自製模板及配色

PPT 內建模板大多佔了原簡報內容很大版面,有兩種方式可自製自己需求的模板及配色:

1. 推薦找色票網站:找到喜歡的色票使用顏色滴管工具吸取色票上的顏色

  (1) LOLCOLORS

  (2) Color Hunt

  (3) Design-seeds

  (4) Color Lisa

  (5) NIPPON COLORS

 

2. 直接以企業 logo 的顏色作為 PPT 模板顏色(符合企業風格)

  如:國泰集團的綠及黃、台北捷運的綠及藍

 

三、長文分段、以色塊區分

長篇文字改造四大步驟

1. 一開頭先放結論:把摘要或結論放在簡報最前面,能快速讓讀者明白,段落大意。

2. 精簡內容,加以區隔、排列:將段落之間差異特點以精簡小標區隔,若能有對比字眼分段會更容易讓讀者明白段落內容大意。

3. 分欄置放:將分段內容以小標題分成左右兩欄,在視覺上較易閱讀。

4. 每一段都從結論談起。

5. 色票分段也很重要:可用色塊標示段落不同,除了文字以外,有時在呈現圖片上,也可套用色塊外框加以強調或區隔,在視覺效果上會更清楚。

 

20180721_簡報小聚.jpg

本文作者:BFA 編輯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

 

簡報小聚 #37 2018 年 8 月聚會

8 月 16 日|職人簡報交流聚會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