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b 共同創辦人 劉又瑄:建立共同畫面,提升溝通效率

5 月 17 日第 34 期簡報小聚「貼心,來自於化繁為簡」,邀請「Re-lab 資訊設計顧問公司 共同創辦人、講師 劉又瑄」來到台北文創,與小聚朋友分享如何突破簡報資訊碎片化的限制。

 

“有了完整脈絡,即使看到碎片資訊,還是能自在、有方向地探索知識。”

20180517_簡報小聚-9707.jpg

不論是內部會議,亦或撰寫故事,每次架構簡報時都要包含一個連續、有脈絡的過程。當講者與聽眾腦海中有了共同畫面,資訊才更容易被記住,議題方能建立討論基礎。

 

又瑄這次以三件案例,說明創造共同畫面的方法:

設計重點頁 - 請內部夥伴限時內完成簡報製作的任務,其中只需設計較為重要的幾頁即可。又瑄說道,整份好看的簡報便無差異性,若挑選最重要的三頁專心設計,可藉此凸顯內容亮點,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展示目錄頁  - 又瑄以書本「目錄」為例,舉出好的目錄頁應有兩項功能:分辨章節難易度、呈現章節篇幅長短。書籍與簡報首頁的目錄展示,能提供讀者辨別資訊層次,以利依自身興趣、疑難問題選擇閱讀內容。

圖像化資訊 - 又瑄從教學中發現,經過圖像化的教材,學員不需打開筆記本也能完整描繪前次教過的內容,甚至能詳細補充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到了製作簡報的草稿階段,又瑄則建議簡報者不能只想簡報內容,心中須先建立完整輪廓,最好的方式是以紙筆畫出輪廓,再依序延伸,避免簡報訊息碎片化、流於線性結構。

為觀眾建立完整的想像畫面,對方就可如地圖般探索所有資訊,溝通效率也因而提升。

32884856_10216263855054613_5945267986536333312_o.jpg

本文作者:BFA 編輯

(BFA 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

 

簡報小聚 #35 2018 年 6 月聚會

6 月 14 日|簡報交流聚會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邏輯結構 #視覺設計 #訊息溝通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