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第5場】職場通用的溝通技巧:數字「3」的秘密

簡報小聚迎來第五場暨2015年最後一次線下聚會,本次活動邀請到 Eros 主題派對創辦人 林彥廷 Tina,LAB President & Founding Partner 吳鉑源 Michael 以及京城創意管理顧問總監、企業口語表達及教育訓練講師王東明,分享簡報溝通心得與經驗。

由於臨近聖誕節,簡報小聚特地準備六份聖誕禮物要送給現場參與者,工作人員也換上「紅、綠」配色的聖誕制服,配戴可愛的聖誕髮飾,在這輕鬆喜悅的氛圍,共度難忘的聖誕節。

Before 講者:Eros 主題派對創辦人 / Tina 林彥廷

最精彩的故事不是自己做對什麼,而是經歷過恨不得重來的糗事

談起自己,Tina 分享留美求學經驗,踏出舒適圈,與各國的青年切磋學習,體驗不同的生活樂趣,踏遍奇山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震撼。走完一圈,這才體悟到世界之大,人類內心煩惱之於宇宙萬物根本微不足道。

面對失敗,除了哭泣更要從中汲取經驗,因為失敗會送給我們挑戰成功的機會。

雖然出身創業家庭,真正經歷創業競賽失敗後,被評審狠狠地修理一頓,才了解到創業沒那麼容易。成功者是克服許多次失敗才有今日的光彩。Tina 很感謝這次的失敗經驗,她以賽亞人 (日本卡通-七龍珠) 的精神期許自己「記住挫折的感覺,也記住克服挫折的感覺」,不停朝著成功邁進。

第二次參加創業競賽,事前做足聽眾分析,當場受評審青睞,不僅獲第一名成績,更得到參觀美國矽谷創業重鎮的機會。Tina 將這一路豐富的經驗作為創業的基石,對她來說,名次只是一個里程碑,更重要的是她經歷不同的挑戰、克服失敗和挫折,那些沒有贏得掌聲的糗事,造就這一切精彩的故事。

After 講者:LAB, President & Founding Partner / Michael 吳鉑源

「關於人生的熱情、目標、志業,你的答案是什麼?」

Michael 對大家拋出這三個問題,生命是一個無止盡的探索旅程,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最適合的那條路,唯有不斷試問自己「為什麼」,才能獲得心中的平靜。Michael 想要與我們分享他的三個答案。

#SHARE

好的點子哪裡來?回想上次啟發你創新的場域,可能是一個非正式空間,也許手上還拿著咖啡、啤酒,正在聊天交流想法。好的創意就這樣產生了!

「真正創造想像力的環境,是不同領域的人相聚的地方。」為了驗證這個理論,Micheal 開始舉辦聚會,經歷一連串的嘗試,他發起「LAB Breakfast」早餐聚會,每週六上午邀請不同領域的人共享早餐,分享彼此生活的知識。於是,Michael 找到人生志業的第一步。

#VALUE

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鬼島?因對大家只想到自己。台灣曾經有一群令人景仰的領導者,他們並非是最有權力、最有財富、最有能力的人,而是具有良好的品格及價值觀。

「才華、資源決定你能走多快;品格、願景決定你能走多遠。」Michael 秉持品格教育的精神舉辦「LAB Talks」,深度探討品格之於人類的成長、學習的影響,為台灣培育出高品格的領導者。

#GROWTH

除了擁有好的價值觀,更需要不斷成長學習。因此 Michael 建立一個「專注成長、獨立思考、心態開放」成長學習社群「Pilot LAB」。透過不同深度的課程,一步步建立學習動機;打破傳統上對下的學習管道,而是所有的夥伴互相學習。最後 Michael 也邀請現場所有人加入 LAB 社群,參與學習成長計畫。

經過三位簡報導師交流後,Michael 的簡報架構變得清晰易懂,既使簡報內容相當豐富,我們還是能快速記得他的三大重點。尤其提問式的開場,聚焦聽眾的注意力,帶進簡報的主題。視覺設計一直都是 Michael 的強項,再加上老師的圖形化概念,更清楚表達簡報的訊息。

Pro 講者:京城創意管理顧問總監 & 企業口語表達及教育訓練講師 / 王東明

簡報讓人想聽是一回事;想聽又願意付錢才是真本事。

壓軸登場的東明老師,專門教授如何「說」簡報。經驗豐富的東明老師,分享自己在企業授課的經驗「大家都是擺個架子,等著看你有什麼本事」。面對學習動機不高的學員,經過老師的演說魅力感動後,從「沒興趣」到「願意花錢聽課」的態度轉變,這就是老師厲害的地方。

東明老師曾對 500 位高階主管進行問卷調查,多數主管擔心上臺緊張,害怕說話沒有說服力,同時顯示臺灣對簡報教育嚴重缺乏。東明老師強調,擔心上臺緊張就靠反覆練習,但若是害怕說話沒有說服力,請練習影響力。

說服力迫使對方妥協,影響力才是真正讓對方願意產生行動。

數字『 3 』究竟有什麼神奇的魔力

從三位講者的分享內容來看,是否發現都利用「3分法」把主題分成三等份,無論內容資訊多寡,閱讀過後腦海中就會浮現三個重點。因為人類的短期記憶只能記住三件事情,超過三件事情自然會拋諸腦後。這也是為什麼簡報小聚有三位講者(Before, After, Pro) 以及三位簡報導師,你永遠會記得他們是誰。 

請各位讀者期待下個月簡報小聚精彩的內容,如果你想親自成為 Tina 的聽眾,學習她輕鬆自然的表達方式,歡迎參加下一場聚會。準備好提升簡報力了嗎?

BeForAfter 簡報小聚是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社群聚會,旨在提升商務職場溝通力。活動設計包含「主題分享、自由交流」兩大環節;主題分享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依次分享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其中,Before 講者將於會後接受駐場簡報導師提點,成為下個月 After 講者,同所有人見證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