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講,讓人無法自拔!看歐陽靖如何做一場打動人心的簡報

2013年7月6日知名馬拉松跑者歐陽靖在udn talks 聯合大講堂分享「我與我的42.195公里」的演講,現場有人感動流淚、有人握拳振奮,也有人掌聲不絕!

究竟歐陽靖用了什麼樣撼動人心的演說技巧,讓現場觀眾情緒高漲呢?

開場,聽眾分析抓住目光

一般人在生活中比較少接觸到的詞彙「憂鬱症」。在開場時巧妙地引發聽眾對於台上看到的陽光女孩與耳朵聽到的憂鬱症之間的疑惑,接著帶入演講的主題「我與我的42.195公里」。當聽眾開始臆測這個具體的數據代表的意涵同時,歐陽靖從學生時期排斥跑步慢慢鋪陳,讓不認識他的聽眾能在最後一刻驚呼:「什麼?她竟然能成為馬拉松跑者!」。

如果你稍微留心一下鏡頭帶到的台下聽眾,應該有發現他們以年長者居多(約莫 40~60歲)。因此,講者介紹母親時提到三支雨傘標的廣告台詞,勾起在場聽眾對於八零年代的回憶,也藉此帶出她不同於一般人的家庭背景以及辛苦的成長歷程。

故事,用故事說真話

講者將當時滿載生活壓力的情緒,用故事讓現場觀眾感同身受,「吃不飽,穿不暖」的饑寒交迫、「家中負債幾百萬」的具體數字以及最後母親說出「全家都去自殺算了」的負面情境,都在觀眾腦海中浮現想像中的畫面,再加上當時不擅與同儕相處,過度壓力造成長達六年的憂鬱症。故事讓現場觀眾身歷其境。

圖片,用圖片說故事

講者使用半場演講的時間將自己往觀眾心中慢慢推向絕境,完全沒有半點退路,包括兩位罹患憂鬱症的朋友以及愛貓離開了人世。這時如果沒有圖片,現場的聽眾被渲染的情緒指數也只能在 70% 左右,處於眼淚要掉不掉的窘境。此時有了這些照片:

將照片飽和度降至最低,畫面以黑灰白處理,凸顯當時憂鬱症的茫然無助。

報章雜誌上以負面手段大篇幅報導,順勢將她逼上退不可退的絕路。

過去在憂鬱症歲月陪伴的愛貓離開人世,化為一股驅動的力量。
觀眾的情緒指數可以飆漲到95%,更能將畫面與講者敘述的故事結合並且牢牢記住在心中!

結尾,用一句經典名句留下記憶點

以馬拉松檢視自己的人生,將前面敘述的經歷與最後能夠完成42公里馬拉松的原因串聯起來「我學到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歐陽靖告訴觀眾,人生中遭遇的挫折或是馬拉松上停滯的時間都不是問題,重點在於你是否完成了它。這樣簡單的一句話作結,台下觀眾能將這句名言檢視自己過去的人生經驗。在演說結束之後,成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記憶點。

歐陽靖在分享的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對台下觀眾情緒時機掌控得宜,利用反差效果在觀眾心中推起一波又一波的情緒。最扣人心弦的,莫過於她親身經歷的人生故事。用故事說真話,就是整場演說獲得全場掌聲的最大要訣!

在你的演說或簡報中,是否也能抓住這些演說技巧,並將自我的故事融入其中呢?

作者:BeForAfter 簡報小聚

參考資料:歐陽靖「我與我的 42.195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