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那些巧用「Pantone 配色」的醒目設計

「17-5641 翡翠綠」 是不是聽起來很像007電影裡面神秘的行動代號?哈哈,其實這是「彩通配色系統」裡色彩的標準色彩命名格式。來自美國新澤西州的彩通(Pantone)是一家1962年創立的專門開發和研究色彩並且以此聞名全球的權威機構,也是最著名的色彩系統供應商之一。

「彩通配色系統」與我們所熟知的RGB配色系統、CMYK配色系統都不太一樣,而且它並不只一套方案,根據行業和需求的不同彩通適配出多種不同的配色系統。在專業的配色領域當中,彩通無疑是充當著潮流引領者的角色。無論是平面設計還是網頁設計、工業設計領域,彩通的影響都是根深蒂固的。他們的設計團隊是由一群高度痴迷色彩的專業人士組成,他們幫設計師們精準地調色,打造或和諧、或先鋒的優質作品。

這次展示的20個優秀設計作品是想向大家證明一點:有的時候僅憑色彩就足以令設計出彩。這些作品的共同點非常明顯,他們的用色在視覺上居於主導地位,並且無一例外都使用了彩通的色彩方案。

1. PANTONE SKATEBOARDS BY PAVEL KULINSKY

正如創作者自己所言,這套滑板的設計就是「為玩樂而生」。當然,它和其他的知名廠商也沒有根本上的差別,炫酷的插圖和時髦的產品設計。但是經由彩通配色系統調配之後的,整套產品的色彩就顯得更加活潑,並且向用戶傳達出積極的情緒。

2. PANTONE PEOPLE BY MAXIM NILOV

這一作品的概念應該是受到人們日常著裝色彩的啟發。有時候,太過於常見的細節和規律,大家往往會忽略。當設計師重新審視並且發現這種規律和傾向之後,再表現出來就顯得非常有意思了。

3. PANTONE – RAIN EDITION BY MATTEO GALLINELLI&GIULIANO ANTONIO LO RE

將自然的元素運用到設計中常常會造就成功的作品。在這個作品中,設計師將彩通的色彩賦予常見的水坑,將這種常見的「骯髒」的事物與美麗的色彩結合到一起,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成就了這樣一個表達城市氛圍的成功藝術作品。

4. PANTONE EASTER EGGS BY CARLO D’ANGELO

年復一年的復活節彩蛋都大同小異。設計師在此希望通過包裝設計,創造與以往不一樣的復活節彩蛋。這樣一組色彩鮮明優雅大方的彩蛋呈現在你眼前,捨得吃嗎?

5. PANTONE – NATURE – BY GIANPAOLO TUCCI

這一設計項目同樣是基於自然元素。的確,自然界的色彩豐富,只是人們接觸太多反而會忽略身邊的這些驚艷的色彩。藝術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看看這些彩通色彩的產地,讓我們可以為下一個設計項目儲備素材。

6. NO PANTONE PILLOWS BY ANDREIA CONSTANTINO

坦率地說,這種室內設計著實不多見,屬於比較「極客」的設計方案。這些色彩鮮艷的抱枕在現代科技風格的房間內,很容易從諸多裝飾中脫穎而出。

7. FOOD PANTONE BY RICCARDO VICENTELLI

蔬菜和水果的誘人色彩本是天成,設計師抓住這些散髮著自然氣息的美麗圖片,呈現在我們面前。色彩將快樂和愉悅傳達給觀看者,動人而富於設計感。

8. BALLOON TYPEFACE BY BMT LONDON

這一為兒童活動所設計的海報有著令人驚艷的擬真細節,設計師在這些可愛的氣球字體上所採用的彩通配色方案,旨在為傳達他對於無憂無慮童年的想象和溫暖的回憶,柔和而充滿希望。

9. PANTOHERO BY ALEJANDRO SALDAÑA

設計師的靈感來自漫威旗下的超級英雄,他將超級英雄的代表色製作成色卡。每款色卡都有幾種顏色,對應一個超級英雄,如果你著實猜不出來,不妨根據下面的名字谷歌一下。

10. PANTONE – COLOR OF THE YEAR 2014 BY DIEGO MARINI

閃耀的蘭花(Radiant Orchid)——這是2014年的代表色的正式名稱,許多設計師已經在自己的項目中採用了這種色彩。彩通已經創造了16種堪稱標誌性的色彩/圖像,並且涵蓋了與之相關的時尚元素。

11. YOUR PANTONE GUIDE TO TEA BY EMMA BOULTER

享受英式的下午茶的時候,如果有本詳細的指導說明手冊,應該很不錯吧?這本手冊記載各種不同英式下午茶的口味和特性,並且為每種不同的茶配備了一種彩通色彩,很有用吧!

12. PANTONE BY RICHARD FRASER

12-pantone1.jpg

這是一個個人項目,用兩種不同的彩通色彩來渲染一個3D的場景,總計7種不同的色彩供你選擇。

13. CALENDARIO PANTONE BY SILVIA MACEDO

為了充分發覺彩通那種類繁多的色彩,你並不一定需要訪問網站或者買一本標滿色彩的彩通色標手冊,Silvia Macedo的年歷項目可能就能幫到你——她所製作的2013年的年歷就已經標出了許多常用且足夠時尚的色彩。

14. AMSTERDAM 2014 BY JOAN CARRERAS

每個城市都有美麗的風景,令人流連的地標以及神秘好玩的地方。設計師試圖將阿姆斯特丹所有漂亮、好玩、隱秘的地方都製作成彩通式的色標卡片。

15. DER REST VOM FEST BY M. GRAMBOW

這個項目其實是一個用來輔助另一個項目而存在的。設計師想用此來展現新年過後的殘羹冷炙,背景用色與圖中物品形成鮮明的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16. RETRO SUPERHEROES PANTONE BY VIRAJ NEMLEKAR

同第九個案例一樣,設計師同樣打算從超級英雄們的標誌性服裝上提取顏色,製作成彩通色標。唯一不同的是,案例9用的是漫威的英雄,而這個用的是DC的超級英雄。

17. PANTONE SHREDS BY AKRAM WILLIAM

從復古的人物插畫種分離出色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18. KINDER PANTONE BY ALINE HOUDÉ-DIEBOLT

借助現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創建一組連續的色標,還是蠻考校能力的。設計師使用不同玩具的零部件創建了幾套連續的色彩組合,著實驚艷。其實借用這個思路來整理物品也很有意思——色彩相似的物品歸類到一起。

19. PANTONE COLOR PUZZLES BY TAD CARPENTER

這是一個對孩子非常有價值的項目,它以一種更俏皮的方式教會孩子們如何正確地搭配色彩。

20. THE SCENT OF PANTONE BY RON HAHN

20-the-scent-of-pantone1.jpg

使用彩通配色系統的彩色包裝放到一起著實搶眼~

 

本文作者:onextrapixel

本文譯者:优设 @陳子木

本文出自:大开眼界!那些巧用「彩通配色」的醒目设计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