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25:A 是你的口碑,可是要做到 A+ 才會有你的票房

有效的溝通取決於溝通者對議題的充分掌握,無論是對客戶或者上司,掌握關鍵的人事物後,帶著問題回饋對方是一種專業的表現,同時讓對方感受到尊重,這個時候溝通的內容能讓對方更有意願的想要聽下去。而個人的形象則有著不可或缺的加分效果,有個人特色的穿搭能加深對方對你的印象。這次簡報小聚著重在如何運用上述技巧,更深入的進行職場溝通。

20170817_簡報小聚-9425.jpg

Office 365 大使帶來實務運用的 PowerPoint 功能演示

與我們合作的微軟大使 Wesely 上台和大家介紹 Office 365 的新功能,以七夕情人節挑選禮物為例子,闡述兩大重要的簡報技巧:

1、轉化-動人的告白效果

Wesely 透過寫給林志玲的情書,以詼諧的方式告訴大家轉化是簡報溝通的邏輯延伸,更以主管及業務人員的簡報對比,襯托出運用文字、顏色、形狀、大小之後的差異。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功能最大的限制是需要在同一物件上轉化,並且運用的時機點必須是議題前後的延伸才能造成關鍵訊息的對比。


2、圖示-迷人的可愛圖片

Wesely 延伸林志玲的情書作為範例,以添加圖示的方式讓一成不變的情書顯得特別。接下來,他增添了圖示到常見的職場簡報中,從密密麻麻的文字中,轉變成一目了然的商務簡報,Wesely 一步步引導大家使用圖示,運用視覺圖象搭配關鍵字,加深簡報印象。


第二十五場簡報小聚邀請到「專業主持人&中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人劉家安/ Ann;國泰世華銀行教育發展部專任講師郭紹寬/ Mark;Perfect Image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教育長、資深講師夏知允」與我們分享他們在職場上與客戶溝通的經驗及建議。

Before Speaker:劉家安 Ann /專業主持人&中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人

“認真聽、好好說、掌握關鍵人物,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 ”

20170817_簡報小聚-9231.jpg

家安近六年的時間累積了不同的聲音表達職場經驗。她提到了「主持人是貫穿全場的靈魂人物,於活動中就像是畫龍點睛的綠葉。」每種聲音背後傳達不同的訊息,家安運用清晰的邏輯思維,在關鍵時刻快速掌握活動氣氛,並且冷靜處理突如其來的危機。因此,在現場她也強調了「與其有眾多的頭銜,不如說她是一位解決問題的聲音工作者。」

家安以現今的時事,限電危機為例,新聞性質的節目需要即時更新第一線訊息,在邀請受訪者的過程中遭遇到時間緊迫的困難,她以表情及聲音向關鍵人物表達急迫性,並提出了訪問能源專家為替代方案,最後得到關鍵人物的認同,才安全度過危機。

在家安熱衷的聲音工作領域中,她發現「面對不同人,要轉換不同的頻道,找出對方聆聽的頻率」,不論對內向主管彙報工作,或是對外與客戶了解需求,家安認為,打開心房、調整頻率、保持同步,就能擁有良好的交流。


After Speaker 郭紹寬 Mark / 國泰世華銀行教育發展部 專任講師

“簡報,是職場競爭力;學習,是你的職場生存力。  ”

20170817_簡報小聚-9285.jpg

紹寬在登台前透過 Fersonal 男性穿搭服務的形象顧問一對一進行專業形象上的穿搭諮詢,上台後果然顯得英氣颯颯,服裝完美詮釋他的個人特質。

紹寬藉由同步及引導,解析學習五層級「知道、理解、應用、分析、創作」,分享提升學習效率的正確方式。「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很多時候顧客會有太多的預設立場,例如學員期待某一堂課會有多麼精彩,但紹寬認為除了舉手反饋講師,在做筆記紀錄事實的同時轉化成自己的觀點,並且在聽完之後毫不猶豫地把心裡話寫下來,試著融入每場談話,如此才能問出好問題,透過不斷練習來建立自己的獨到觀點,經過雙向溝通後,原本預期的成效也能如實達成。

「當你的大腦開始思考,就會有問題了。」紹寬幽默地透過幾個具有療癒功能的句子來延伸太冗長、太發散、把別人問倒的題目都需要再經過思考消化,能為現場來賓解決共同疑惑即是好問題。帶著好問題到各種不同的工作場合,是給對方的一種尊重。

學習,是接收與反饋的過程。「成人學習其實就是在學習成熟大人的學習之道」,正是做到「雙向溝通、消化觀點、思考問題」。


Pro Speaker 夏知允 / Perfect Image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 教育長、資深講師

“ 服裝是外在訊息,而訊息可以翻譯成內在的專業度。”

無論服裝的穿著抑或優雅的姿態,夏老師總是高雅出場,老師提及適宜的衣著,能夠建立形象並為專業加分。選對登台服裝,要考量的不只是設計好看,從公司形象、講題內容、關鍵人物、現場環境等等因素也相當的重要。夏老師認為,掌握三大要點:正式度、合身度、亮點數,就能讓你的職場穿著擁有 A 的水準。

更進階一些,若是希望能從 A 到 A+,還須注意色彩、款式、風格以及搭配。選擇適合自己的個人包裝色,款式則是因不同的身材而影響,風格更是個人特質及形象的延伸。 

「穿著」在簡報時是整體形象的一環,可以塑造個人魅力,也能為簡報加分,進而帶來更多新商機。吸睛的簡報穿著技巧:
1.服裝和觀眾同屬性
2.根據聽眾設計造型
3.動靜皆宜的合身度
 
「擁有 A 可以讓世界聽見你的聲音,可是 A+ 可以讓大家看見你的存在」

「做到 A 可以讓別人看見你的專業,但是 A+ 可以讓別人感受到你的魅力」
「 A 是你的口碑,可是要做到 A+ 才會有你的票房」


下一場簡報小聚之前,家安將與駐場簡報老師進一步交流簡報技巧,成為 After Speaker 再次登台。如果你喜歡家安這次帶來的職場經驗,期待她下次帶來更精彩的分享,或者想要跟現場的簡報高手一同交流,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9 月 14 號的簡報小聚。

報名連結:http://bit.ly/BFA-26

本文作者:BFA 編輯

(BFA 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