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報為什麼沒有記憶點?五大要素,讓你成為簡報故事達人

想像一下⋯⋯如果你現在要寫一份電影劇本,情節必須是根據自己的親身冒險故事,我猜你大概會馬上開始回想那些奇妙的經驗和認識過的特別人物。當然,還有一路走來的體悟。用想的就覺得躍躍欲試了!

現在,讓我們換個場景。如果今天老闆要求把他的研究結果放入投影片,並且做出一份引人入勝、充滿故事感和戲劇張力的簡報,你該怎麼開頭?又該怎麼在投影片裡面加入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

你相信嗎?其實在簡報中說故事的基本技巧,就跟寫電影劇本的方法一樣,只是產出的型態有點不同。舉例來說,一個是電影劇本、一個是投影片;一個是顏值高的藝人實體演出,另外一個則是需要準備一些放在投影片上的 2D 素材。

那麼,在簡報中說故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快速利用投影片說故事的基礎技巧吧!

1.角色

簡報就跟故事一樣,需要一個主角或英雄。他的個性和動機必須能讓聽眾產生共鳴。不過,簡報中的主角跟故事主角的差別在於,前者可以不用是一個真正的人;拯救環境的想法或提升效率的 app 其實都可以。

介紹簡報主角登場時,不一定要在投影片上放文字。你可以用一張這個人或這個概念的照片,甚至一兩個形容詞,來預設每張投影片在這個故事中佔有的位置和想要傳遞的情緒。簡單就好,不用寫出對話或冗長的故事段落。

 

2. 對比

除了英雄之外,你必須同時創造壞蛋或與英雄對比的那一方,手法就跟創造英雄時一樣:越少字越好。正反方出場的順序可以依照你的需求配置,只要記得,讓他們的角色特性夠鮮明,足以使觀眾明確知道誰是製造危險的那一方,誰需要得到大家歡呼鼓掌。

對比不一定需要有很強烈的緊張感,可以只是一些小小的困擾疊加起來而成的魔王。也許你怕高,擔心收不到家鄉某個很在意的人寄的信,或者煩惱身上的咬痕元兇是不是臭蟲。不過如果你在簡報中製造多個對比,記得要讓每件事情都有一張專屬的投影片。

 

3. 敘述

設定場景的方式,會因為你使用的媒介而有不同。如果是電影,你可能會看到繁茂叢林的壯麗全景,但若同樣的景象出現在書中,作者也許就會以華麗的辭藻去呈現。藉由回答「我們身處何處?」「這是什麼年代?」「我對於這件事情的了解有多少?」等問題,簡報者能以最基本的方式,賦予正反方各自的角色特性。敘事不僅能設定場景,並且常可以透過非語言的方式帶出情緒。當然,它也能激起觀眾的期待感。假設今天故事的起始點是在一個暴風雨夜晚的地下室,你大概可以預料到接下來幾張投影片的發展了。

若要在簡報中呈現這樣的效果,你可以用照片或一個簡單的形容詞,形容英雄身邊的景物。在製造情境和氣氛的階段,用多一點投影片沒有關係,不過記得一定要指出你的英雄為什麼能拯救世界。也許你的故事場景是在你第一次想到產品原型的繁忙城市,或者只是一個泡泡浴缸。重要的是,不只要讓觀眾注意到主角,還必須注意到整體故事情境。

 

4. 旅途

故事的旅途中,你會遇到打架、掙扎、挫折和鼓舞人心的人事物。在電影裡面,這趟旅途通常都不會讓觀眾明確得知未來走向。英雄會贏嗎?地球會不會被彗星撞上後毀滅?

而簡報中的旅途,同樣也會是簡報內容的很大一部分。你必須提供英雄是否會成功的原因,或者放一張人正吊在懸崖邊的投影片,留下「這個想法是否能在社會中生存下去」的開放式問題。旅途的意義,是帶領觀眾在關鍵轉折處之前,看見英雄本身的優劣勢。

 

5. 結局

你的結局是「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想到每次走出電影院哭得唏哩嘩啦,你就會知道並不是每部電影或每本書都有美好的結局。但確定的是,每個故事都一定會有結局,雖然有時候結局是兩個大大的字,待續。

對於簡報來說,你的結局一定跟觀眾接下來要做什麼行動有關。如果他們需要投資一間公司,讓你的英雄可以達成任務,觀眾就必須清楚知道這個訊息。如果你打算打造使用產品後充滿希望的畫面,別忘了在簡報最後講明。簡報跟書或電影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觀眾必須親身參與最終結局。在最後一張投影片,讓英雄跟觀眾建立起越直接的聯繫越好。

 

本文出自:Ethos3 原創作者 Sunday Mancini

原文出處:The 5 Elements of Storytelling for Presentations 

責任編輯:BFA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