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說故事,四個非用動態照片 Cinemagraph 不可的理由

▲圖為近來 Pizza Hut 所拍攝的 Cinemagraph 電視廣告。

在視覺行銷的時代,什麼樣形式的廣告最有機會贏得消費者的目光?廣告行銷代理商 XenoPsi 總裁 MichaelAaron Flicker 認為,局部動態攝影照片(Cinemagraph)雖非新東西,但在 2016 年,它還是一個值得品牌善用的說故事方式。畢竟現在的影像,已經不再有還得靠人手動按下播放鍵,內容才能夠被看見的門檻。

Cinemagraph 一詞是由 cinema(電影)和 photograph(靜態相片)所組成,它使圖像介於影片、照片之間,意即在同一張照片中,可以看見部分動態影像,也能看見部分靜態影像。若你現在到 Instagram 上搜尋 #cinemagraph,其實就能馬上看到許多品牌有趣的運用。

"Your phone's best travel accessory. #spglife"

Cinemagraph 以技術上來說,其實就是一種 GIF 的格式,但以美學的角度上來說,如果運用得宜,它將能夠傳遞出比靜態圖像或短片更深、更具衝擊性的意涵。而這將有機會能為品牌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形象。

在社群平台像是 Facebook、Instagram,開始支援影片自動播放的功能後,現已有愈來愈多品牌開始運用 Cinemagraph。而且根據 XenoPsi 自家的調查發現,使用 Cinemagraph 圖片所帶來病毒式傳播效果良好,其自然觸及率比起一般的靜態照片高出 71%。

當然 Cinemagraph 也非適合所有的品牌,目前較常使用的品牌類型包括酒類、時尚、旅遊等。事實上,Cinemagraph 這個詞和技術始於 2011 年 Jamie Beck 和 Kevin Burg 兩位攝影師為了拍攝有關時尚生活風格的照片而誕生。

MichaelAaron Flicker 為此提供四個品牌為什麼需要善用 Cinemagraph 的理由:

  • 保持簡潔、愉悅、有意義

Cinemagraph 最能吸引眼球的關鍵在於,它捕捉到了畫面中最簡單的動作的那瞬間。而透過該動作的循環播放,像是由一陣風吹起的裙擺飄動、一個為朋友倒酒的動作,都可以在那個動作的當下、那一個短短的瞬間,替品牌傳遞出無限而有深意的故事。

  • 一張 Cinemagraph 勝過 1000 句話

Cinemagraph 動態的畫面,擁有引發情緒、促動情感的優勢。因為它能讓觀者彷彿真的就坐在圖像中的咖啡廳裡,手上的攪拌棒還一邊正攪動著眼前正在冒煙、熱騰騰的咖啡。

  • Cinemagraph 效果美觀

Cinemagraph 圖像可以讓已經完美的商品照添加光澤,使其更具立體感、更有質感。像是緞綢製的衣料、皮夾克等,在 Cinemagraph 中,都會比起一般的靜態圖像呈現效果顯得更好。

  • 更低的製作成本

比起拍攝影片,兼具動態和靜態圖像特色的 Cinemagraph 更能在每一次的行銷活動、行銷內容產製上,更加節省製作成本。

最後 MichaelAaron Flicker 也提醒,雖然 Cinemagraph 魅力無窮,但它也並非適用於所有的情境,品牌不能因為一時的流行就濫用,這樣反而會創造出許多沒有敘事價值或詭異的動態動作在圖像中。反之,如果運用得宜,Cinemagraph 肯定會是品牌說故事一個很好的利器。

文章出自:INSIDE 網摘《品牌說故事,四個非用動態照片 Cinemagraph 不可的理由》

作者:Lisa

責任編輯:BeForAfter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