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tchCamp+ 共同見證台灣創業簡報巔峰對決

2016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 PitchCamp+

2016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 PitchCamp+ 於 10 月 29、30 日兩天一夜在三創數位生活園區開營對決。為幫助創業者更好地展現商業價值,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兩岸一線企業顧問,量身打造精實的培訓課程,隔日下午決賽現場齊聚 500 位嘉賓,包括天使投資人、創投、加速器、育成中心、媒體、創業意見領袖等代表,共同見證台灣創業簡報巔峰對決。最方便的免費電子聯絡簿——Iamschool 奪得本屆冠軍,聚焦於新能源的互聯網新創科技公司——綠點能創 GrinnoDot 獲得亞軍,打造汽車服務廠智慧管理——IGCar 愛駒車友獲得季軍。

圖2:共同創辦人林大班致詞.png

「Pitch」是創業者提案的過程。鑑於台灣創業家在 Pitch 時,往往出現「不理解聽眾的需求」、「缺乏有邏輯的簡報結構」,以及「無法清楚地表達」三大痛點,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下,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及新創簡報顧問品牌 POWER FOR PITCH 協同舉辦 PitchCamp+ 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提升台灣新創企業簡報能力。

「Pitch 是創業成功的最後一哩路,也是企業前進下個階段的關鍵點。」本屆 PitchCamp+ 加入「投資人一對一面談」,打造新創企業與投資人之間的橋樑,交流觀點。同時鏈結海外資源——英國最大加速育成機構 Accelerator Academy,協助創業者征服國際舞台。

作為台灣規模最大創業簡報盛會,PitchCamp+ 邀請台灣新創領域意見領袖、投資人、加速器、企業家、媒體作為評審與嘉賓。包括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副處長洪雯娟、HTC VIVE Accelerator Manager 吉慶、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如海創投副理江育勝、度金針資本新事業發展長吳相勳、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施威全、KPMG 安侯建業新創企業服務營運長潘奕彰、毅創投資 Kathy KU,以及 500 位新創夥伴,共同參與台灣創業簡報巔峰對決。

歷經兩天一夜的密集培訓,12 支團隊分別以 6 分鐘的時間登台 Pitch,向所有人展現創意與熱情;除了吸引全場的掌聲之外,想獲得冠軍還得贏得現場每位評審手上籌碼。每位評審握有 1 億籌碼,嘉賓有 2 千萬籌碼,共 50 億籌碼決定本屆 PitchCamp 最後贏家。

最終獲 5 億 3 千萬領先全場的 Iamschool-關心小孩教育的App 奪得本屆冠軍、獲 3 億 1 千萬綠點能創-GrinnoDot 獲得亞軍,獲 2 億 9 千萬的 IGCar 愛駒車友App 獲得季軍,同時 Iamschool-關心小孩教育的 App 更奪下現場最高人氣獎殊榮。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張淑媚表示「這是中小企業與各部會辦、民間資源共同整合的活動,看到團隊展現創業的熱情及渴望,非常感動,也感謝評審這麼無私提供團隊很多建議」。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副處長洪雯娟也表示「今天在這個舞台上,如果是要找資金,要把財務規劃拿出來;如果是要推銷產品,請用這麼棒的環境跟大家做結緣;如果要策略夥伴,請把自己吸引人的部分秀出來,如果是要媒體關注,請把熱點秀出來」兩位貴賓均給予在場企業非常多的鼓勵。

「Pitch」是創業者提案的過程,也是棒球裡投球的意思;好的投手要能掌控「力量、速度、精準」,對應創業 Pitch 則是「說出對方想聽的內容、精簡扼要的表達及清楚的邏輯」。PitchCamp+ 全程以棒球為元素,團隊僅需繳交一顆棒球即可參與營隊。

PitchCamp+ 不僅提供創業者完整的溝通培訓及面對一線嘉賓的舞台展示,這裡有團隊與團隊間真實的互動交流,投資人與創業家直接對談,面對潛在用戶的曝光機會;協助創業者媒合創投、媒體與政府資源,幫助華人創業家更好地傳遞理念,站上國際舞台。

作者:BFA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