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例解剖一個牛B的融資PPT

編按:由Mylo創辦人以其融資的投影片為研究案例,說明一份好的融資簡報“必須具備哪些特質”、“避免哪些錯誤”;同時提出普遍人最不擅長的“投影片設計”,如何清楚傳遞訊息。融資所使用投影片等同於公司的形象,別砸了它。

文章摘要: 一些好公司明明在模式上富有創新性,但卻在pitch時很保守,而他們又不缺設計和開發能力。

一些好公司明明在模式上富有創新性,但卻在 pitch 時很保守,而且他們又不缺設計和開發能力。如何設計你的 pitch deck才會吸引投資人對你投資?投資人 Daniel Eckler給大家貢獻了下面這篇技術貼。

記住一個精心設計的 pitch deck和你的產品一樣重要,它有助於提高你演講效果,讓你的表述變得更加清晰。和面試相比,戴領帶和系紐扣不會讓你得到這份工作,但它可以為你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

以我為新公司Mylo設計的 pitch為研究案例,我將向你展示如何設計一個吸引人的 deck。

快速思考:Don'ts 和 Dos

Don'ts

  • 每頁投影片超過 20 字。使用一個短語作為標題,一個句子用來說明,這就 OK 了。投影片不是腳本,它們是你吸引受眾的視覺指南。房間里的每個人在你演講的時候都在看書,那你就有麻煩了,這意味著他們並沒有認真聽你的演講。

Dos

  • 每頁投影片最多使用一個短語(標題)。
  • 最多用一句話(說明或子標題)來補充你的標題。
  • 每頁最多使用一張圖片(標題或說明的視覺體現)。
  • 用些好圖片,哪怕沒被授權。特別是如果你不能夠雇傭一個設計師或攝影師來為你專門設計的話。請記住,這不是一個 TED 演講,你需要 pitch 的人很少,關起門來跟一小撮人討論

     

講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許多關於 「如何設計你的融資演講稿」 的文章都表明瞭你的演講稿需要 10 張幻燈片。雖然某個幻燈片很重要,但如果它不算是個故事,這個 pitch 就是失敗的。你需要徹底打動投資人。

一個三分鐘的故事

最好的方法就是設計一個足夠吸引人的三分鐘故事,而這個故事里需要包括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案,你的產品是怎麼設計出來的以及為什麼你的公司會成功這些內容。

你的故事應該顯示出有關你產品所有問題的答案。盡可能讓你的故事既簡潔同時又能夠吸引人。演講稿的補充內容可以為常規的投影片,如果有討論你可以參照這上面的內容。

第一次見面的目標不是獲得融資,是為了確保有第二次見面。你故事的目標是既可以講述產品的每個細節又不會耽誤投資人的時間。它是建立與投資人對話的一個跳板,你可以用剩下的內容與投資人深度交流。

第一張投影片 / 第一印象

你有沒有在第一次約會剛坐下時就會立即發覺你是否喜歡這個人?

投資者和普通人沒有什麼不同。得到他們十億美元的融資是最理想的結果。一個強大的第一頁投影片是成功的重要元素。這張投影片要立即吸引住他們,並以一個好的方式來表述你的問題,這樣你的產品融資問題才會得到解決。

問題 / 解決方案

故事都在緊張的環境中發展。在一部好片中,主人公會在觀眾的期望中彼此相愛,而我們的不安會在這 90 分鐘後變成欣喜。

《50 First Dates》《500 Days of Summer》,這些標題給人很多暗示,我們隨著電影愈加緊張的劇情而被吸引。我們的演講也是需要這樣的:在我們的第一張投影片中,它要烘托出一個緊張的局勢和氛圍,之後引入第二張投影片。在我們提出下一個解決方案之前我們需要引入很多張投影片。

最重要的是記住,在好幾個月里你都在思考跟產品有關的內容,就是為了可以很清晰地講述產品問題和解決方案。對於潛在投資者來說,起到的效果並不明顯。最好的方法是什麼?重複重要內容。

設計技巧

「優秀的設計」

大多數人認為優秀的設計直接和美有關。他們是錯的。優秀的設計是通過視覺傳遞理想的效果。你注意到我們的第一張投影片有多醜了嗎?這其實是故意的。

我們希望人們可以本能地反應問題是否混亂和是否感到不舒服。

在交流中我們用了一個標誌性的圖片。投資者都知道,Mark Zuckerberg 是一個很差的化妝師,所以這個小小的視覺笑話有助於找到我們產品問題的解決方法。

擅用過渡

演講要保持統一的視覺效果,要擅於用同一類型或同一位置的圖片來過渡。

在你的投影片上連續放統一形象和類型的圖片,它也可以幫助你找到創意。一個好的例子是這部標誌性的短片《2001: A Space Odyssey》

我們投影片一大特色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過渡部分,它就像一個神奇按鈕。在第一張投影片突出了一個緊縮眉頭、衣衫不整、神情痛苦的人。接著我們按下 「按鈕」,之後請看在幾秒鐘之內利用 APP 改變了他的衣著打扮。這就是過渡的神奇作用。

情緒形象化

從其他人,最好是你的投資者角度去看你的 pitch。怎麼才能達到他們的要求呢?我們並不沒有因為圖片表面的內容而不選擇它。

它們不僅有助於幫我們傳達關於 Mylo 有趣和古怪的內容,也對建立故事和觀眾之間更深層的聯繫有幫助。

插圖是強大的,因為它們讓觀眾在你創建的場景中可以發揮想象。

對於男生想要打扮的好看有一個解決策略就是:找他們的女朋友。但除了會顯得毫無技術和有些凌亂之外,還有一個微妙的問題,會有一些缺乏男子氣概。

我們從不在我們的稿件中說出來,甚至不在口頭演說中表達,但我們會用一個孩子氣的男生形象表達,注入一些幽默的元素,更重要的是含蓄的表明現在的這種解決方案可能會帶來某種尷尬。

資金預算

這並不是真正的錢,因為我們討論你的產品但是你並沒有實際做什麼。不管你決定講述什麼樣的故事,它都幾乎要包括你所做事情的所有解釋。

在 3 分鐘的演講中你並沒有時間進行完整而詳盡的演示,所以你的目標是描述你的方案為什麼比其他方案更有效。

在我們的案例中,我們在同一件事比較了 Mylo 和其他兩個極其簡陋的解決方案,最後證明我們的解決方案是更加全面、更加美觀、更加人性化和高科技的。

實際所需資金

同樣,你可能不太確定這個階段所需資金數,而且故事比數字有趣多了。故事的目的是要說服你的投資者,表明你在未來的創造力及未來的機會。

在我們的情境中,我們展示了我們的潛力和不可否認的未來。我們的圖表表明當下階段移動活動比較少,但就這也給我們帶來一個巨大的發展機會。

不要害羞:爭取你的投資者太空服里的金條和公文包里的錢。重要的是:他們其實是來賺錢的,而且每個人都在假裝他們是 Elon Musk。

補充投影片

你已經花了三個星期製作一個三分鐘的故事,但你依舊沒有完成。如果你已經研究了幾種不同敘事方法和很多相關訊息,你不能為了簡潔而放棄它們。

口袋里的故事

幸運的是,這些想法可以不被浪費。你的三分鐘演講完成後,投資者可能會有一些關於你項目的問題。你要在演講之前預測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並創建補充投影片,為你將來的答案提供視覺支持。

如果投資者問你關於競爭的問題(當然,他們肯定會問),你要提前準備好,你的競爭對手會有誰,為什麼你是獨一無二的。

對於 Mylo 來說,重申移動生活貿易中的巨大商業機會是一個極好的內容。我們還為投資者準備了關於競爭對手變化的補充投影片。

我們也花時間去思考時尚生活的商業模式,但是我們不能把我們這部分的思想放到核心pitch中。但我們將這部分的想法變成了補充投影片。我們討論了目前它與Gap和Ikea之間的差距以及未來為什麼可以和Amazon競爭。

演講時間記錄

你是否記住了每頁 20 個字的限制?事實上這點很難遵循,在這裡你可以打破這個限制。

如果你的演講需要額外解釋,即投影片的補充版本,它可以作為一個小抄幫你記住不能放到演講稿里所有的關鍵點。

去一般化

不是所有的投影片都是藝術品,大多數人通常在投影片模板上添加信息,但它不能像圖片那樣很清晰地傳達內容。

你不可能保證每一頁投影片都很完美,所以要盡可能確保第一張投影片的質量。

 

本文出自:36氪 http://36kr.com/p/5037305.html

責任編輯:BeForAfter 編輯室


想要打造卓越的募資簡報? 創業家的簡報學校團隊招募中

【 什麼是PitchCamp? 】

做簡報幾乎是創業者每天都要面對卻又最為頭痛的問題,不論是在大眾媒體或者募資平台向外界介紹你的超酷想法,還是在 DemoDay 向投資人簡報產品,我們都需要專業的簡報溝通技巧與高超的Pitch能力。

PitchCamp 是台灣首個以創業募資為主題的簡報訓練營,為新創團隊提供從聽眾分析、內容企劃、視覺設計、表達呈現到實戰演練的全方位培訓。高強度課程之外,PitchCamp 還為團隊媒合創投、媒體與政府資源,幫助創業者更好地傳遞理念,實現夢想。

首屆 PitchCamp 於2015年5月推出後獲得創業圈廣泛迴響,並幫助冠軍團隊 17FIT 順利獲得天使投資。參與一年一度的 PitchCamp 是新創團隊邁向成功的捷徑。

閱讀更多►http://bit.ly/Pitchcamp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