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公關 & 獨立樂團告五人經紀人 鄭湘慈:衝突最劇烈的地方,永遠是自己的內心

5 月 16 日,簡報小聚第 46 場「源於信任的溝通體驗」邀請到「亞洲水泥公司公關 & 獨立樂團告五人經紀人 鄭湘慈」擔任 After Speaker,分享主題「矛與盾之間是我的立足點」 。

簡報小聚_Bella.jpg

今晚,湘慈依舊是熱情洋溢的登場;身為亞洲水泥的公關,以及獨立樂團告五人的經紀人,湘慈透過分享自己的所作所為,從中摸索並回答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亞洲水泥曾因環境及部落等議題上新聞版面,但撇除電視上那些抗議的畫面,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湘慈所屬的公關團隊,在當地是很認真參與部落生活,也舉辦很多敦親睦鄰的活動。那些每天與居民互動的日常,都是希望能耕耘企業及部落的良好關係。而另一個身份為獨立樂團的經紀人,湘慈也與大家分享,獨立樂團的定義並不是鮮為人知或創作非主流曲風,而是以獨資的方式運作,沒有簽給任何音樂廠牌或經紀公司。

簡報小聚_鄭湘慈.jpg

湘慈的矛盾來自於,因為角色扮演的關係,所以在部落居民到台北抗爭時,彼此站在了對立面;而經營獨立樂團則是因為網路上的負面評論,會不斷質疑自己做音樂的初衷及本質;在這些錯綜複雜的情境裡,湘慈感受到衝突最劇烈的部分都不是在那個當下,而是自己的內心。

在矛盾中生活的人,常常與價值觀打架,有些人覺得苦不堪言、力不從心,湘慈卻發現自己只有生活在其中,才能挖掘自我的價值,進而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稱職的人;而那些有趣、搞笑、勞碌等形容湘慈的詞語,都只是湘慈在面對不同場景中所表現出來最合適的模樣。也因此,湘慈與友人成立相聚倆好文化有限公司,因為在眾多矛盾過程的淬煉中,她清楚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很適合擔任兩方溝通中的潤滑角色;企業與部落是如此,藝人與歌迷或廠商亦是如此。

在衝突中,湘慈用自己的實在、稱職為矛與盾架起了解及溝通的橋樑。在簡報一開始,率先讓問題及答案出場可以引發聽眾對於主題的思考,爾後故事分享中不斷回扣問題,讓聽眾不偏離講者鋪墊好的軌道;相比傳統的開頭提問、結尾解答的模式,偶爾的置換順序也能為簡報增添色彩。

簡報小聚.jp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

簡報小聚 #47 場 2019 年 6 月聚會

6 月 20 日|台灣首個簡報主題溝通社群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