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簡報課程前一定要注意的三件事

 

「我是一名企業簡報講師。」

「所以是 … 教人做 PPT ?」

在社交場合上,經常會遇到對方禮貌的提問,其實不難理解,這樣的疑惑主要來自於「簡報有需要學嗎?」的心情。

從求學到踏入職場,我們做過無數次的簡報:期末報告、工作匯報、銷售提案等,如果晉升管理職,還多了對同仁簡報與聽同仁簡報的情境,簡報可說是被默認天生就該具備的技能,會有要學習簡報的意識,通常是現有能力不足以應付各種簡報情境,比如被主管唸講話沒有重點、提案屢次不過或是登台講話時聽眾分心等。因此,雖然學習動機不同,但學員對簡報課程的期待基本一致:獲得「實用」並「實際可用」的簡報方法。


「實用」是可以真的透過簡報課程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實際可用」則以實用為基礎,還要可以執行、容易執行並收到期望的效果,最終內化成自然的工作習慣。用籃球來比方,灌籃可以得分又自帶鎂光燈,但有能力灌籃的人相對少,同樣拿兩分,三步上籃更容易執行,也更多人使用,灌籃是「實用」的得分選擇,上籃是「實際可用」的得分方式。對應到簡報課程中的簡報設計環節,使用繪圖軟體可以把簡報做的很有設計感,是「實用」但相對困難的,因此對忙碌的工作者來說,如何透過簡報課程的教學使得上班族能單純使用簡報軟體就能排出讓主管快速看見重點又舒適的簡報,才是「實際可用」的選擇。

雖然學習動機不同,但學員對簡報課程的期待基本一致:獲得「實用」並「實際可用」的簡報方法

以此為前提,企業可以從以下幾個評估簡報課程的角度選擇適合的簡報教學機構與老師:

找簡報課程的評估重點一、符合真實的簡報情境

「TED 講者都在使用的簡報技巧」聽起來厲害,但實用嗎?大部分的企業溝通不會發生在講台,而是寫信給同事、跟客戶通話、向主管匯報,這些工作的切角才是上班族日常的簡報情境,挑選簡報課程時,選擇實際貼近工作場景是更理想的選擇。當然,如果登台演說就是貴公司的簡報日常,TED 的簡報技巧就是值得投入的課程。

找簡報課程的評估重點二、具備邏輯支撐的簡報方法

常聽到「設計好壞是主觀的判斷」的說法,但在專業的簡報設計領域,存在經過長久的分析與累積,用邏輯支撐評斷簡報好壞標準。簡報課程也是同理,在簡報課程中除了學習立即可用的技巧,但如果不懂背後的邏輯原理,就會在場景改變時失去效力,同樣是企業簡介,對訓練新人和對外賓簡報的方式截然不同,如果由董事長親自出馬,那又會是另一個故事,好的簡報課程應該要能讓妳學習到具備邏輯支撐的簡報方法,才能治標又治本,一勞永逸。

找簡報課程的評估重點三、簡報內容之外的細節

簡報是連續的溝通任務,影響成果的不會只是某次表現突出的簡報,與對象溝通過程中的微小細節,往往才是關鍵的一手。舉個例子,平常就保持良好回報習慣,隨時讓主管清楚進度的工作者,因為已經建立了事事回報的印象,滿足管理者掌握全局的心理,在提案時就會比其他同事要順利。純粹以簡報設計為主的簡報課程,較難體現這些經歷真實職場磨練而收斂的職場智慧,因此簡報設計之外的職場細節與智慧,也是企業選擇簡報課程的重點參考指標。

簡報是連續的溝通任務,簡報設計之外的職場細節與智慧,也是企業選擇簡報課程的重點參考指標


回到開頭的提問:簡報有需要學嗎?試想,主管、老闆、重要的客戶不會時刻跟在你旁邊工作,只能從每次十分鐘的簡報去感知你的工作表現,學習有效的簡報方法,對企業來說其實是性價比極高的投資。


以上就是寶渥為您整理的找簡報課程前一定要注意的三件事,希望對您有幫助,推薦您延伸閱讀會議溝通系列文章,也歡迎您與寶渥聯絡洽詢為貴公司量身定做的簡報課程服務。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