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13:這 3 個條件組成,決定你的簡報能力

溝通表達不僅跟說話的內容有關,更多是「邏輯結構、視覺設計、口語表達」三者的運用。如何讓其各司其職,把頭腦裡的思想、情感、知識放進對方的心裡,做一場打動人心的簡報呢?

週三小週末夜晚,簡報小聚邀請「邊境實驗室負責人曾定鈞 / Steven;外商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楊輝萬 / Dazs;澄意文創專任講師羅鈞鴻 / 小虎」分享他們的職場簡報溝通經驗。


Before Speaker:曾定鈞 Steven / 邊境實驗室負責人

“ 提案的成功來自一連串精密的設計,絕非偶然 ”

亨利福特曾說:「如果你問城鎮上所有人最快的移動工具是什麼,你猜會得到什麼答案?人們一定會回答最快的馬,因為那個時代人們對汽車沒有認知。」這道理透露出,人們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有趣的是,他們都知道自己要什麼「效果」。

設計就像一把鑰匙,通過創意視覺化,它解開人類心中的想像,因應不同的需求,鑰匙也會有形狀上的不同。這些需求,也稱作為夢想,實現人類夢想的過程,讓定鈞熱愛設計師的角色。但這份崇高理想的職業卻未曾夢幻。實際對客戶提案是這樣:

  • 客戶不會告訴你明確的需求,總是先做再說。作品完成後卻不斷提出要求。
  • 按照客戶需求完成的作品,對方不買單,認為只是文字圖像排列,交差了事。

遇到這些情況,定鈞只能摸摸鼻子,一改再改,設計案拖延,也鬧得雙方合作不愉快。整理分析後,他找到這兩個共通的問題:

  1. 客戶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導致過程中不斷提出要求。
  2. 客戶不理解設計的製作過程?

透過系統化思考,定鈞重新制定提案流程,分為前期的洞察階段,除了與客戶溝通需求,也加入不同面向的測試、發掘客戶內心的矛盾點,一步步聚焦雙方的想法。後期才進入動手創意階段。客戶知道要得到什麼效果,只是無法用圖像化表達出來,充足的聽眾分析必定是提案不可或缺的功課。客戶需要被引導、挖掘內心最深刻的認知。

「提案要成功,那就比客戶更懂客戶!」


After Speaker 楊輝萬 Dazs / 外商知名高級品牌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

“ 危機時刻,簡報力是你的職場競爭力 ”

熱愛簡報的 Dazs,上個月分享如何靠 4 張投影片,促成公司與航海王(日本知名動漫品牌)異業結盟。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世代,投影片除了作為會議提案、報告研究的工具之外,越來越多「懶人包」的形式在網路上出現,行銷人員該如何掌握這股趨勢呢?

Dazs 談起 2012 年與航海王的合作經驗,令全場捏一把冷汗。就在服裝商品即將上市的前四天,公司行銷部門竟然完全沒準備促銷宣傳資訊,這樣的疏失馬上被老闆痛罵一頓。眼看好不容易洽談的合作出了差錯,Dazs 與部門同仁一番商討,決定運用當年火熱的社群行銷化解這場危機。

問題來了,若按照企業流程,設計部門無法在四天內完成設計製作。Dazs 靈機一動利用現有素材製作成投影片,對所有粉絲進行一場網路的「簡報」。在這四天當中,隨著一波一波的投影片曝光,商品的訊息逐漸在臉書漫延開來,兩千人的粉絲團總共創下三十五萬瀏覽量。驚人的效益也確實帶來銷售成長,商品開賣一個禮拜將近完售,Dazs 再次用投影片創下的成績。

如果你也是愛好簡報的狂熱份子,不妨嘗試用投影片設計一份懶人包,進行一場網路的簡報吧!


Pro Speaker 羅鈞鴻 小虎 / 澄意文創專任講師

“ 說話沒有影響力?先認識心中的小劇場 ”

收到好友臨時邀約,晚上準備小酌一番,顧及家裡有小孩,於是跟老婆商量,結果老婆語氣平淡地回答:「好啊,你去啊。」,這種情況你敢去嗎?

「聲音」是我們開口之後,他人對我們產生第一印象,以及對價值觀、情緒的判斷。從事聲音表達訓練的小虎老師,擅長利用說話的「聲音」,讓他人了解背後蘊含的訊息,發現更多溝通的可能性。

面對不喜歡的對象,表面上刻意示好,但說話的聲音早已暴露內心的「潛台詞」。人的生理行為深受心理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說話容易「破功」。潛台詞如果跟表達的訊息相互吻合,溝通影響力自然會提升。

小虎老師現場模擬不同的說話情境,小聚的朋友紛紛表示:「原來這就是我平常說話的樣子!」。最經典的例子是演講比賽「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字正腔圓卻少了真誠,也違背人類自然表達的方式。

小虎老師強調,潛台詞的管理是聲音表達的基本概念,當我們意識到內心開始上演小劇場,最簡單的解法是「抽換劇本」,更換內心的想法、改變潛台詞,內外一致,讓表達更具穿透力。


活動結束後,三位講者立刻被觀眾包圍著,值得一提的是,微軟 Office 365 大使也參與簡報小聚,現場分享實用又能立刻上手的簡報技巧,如果你的簡報遇到問題,來簡報小聚就對了!

下個月的簡報小聚來臨之前,定鈞將與駐場簡報老師進一步交流簡報技巧,並且成為 After Speaker 再次登台。如果你喜歡定鈞的分享,還想聽到更多精彩的內容,或者想要跟現場的簡報高手一同交流,請別錯過 9 月的簡報小聚

本文作者:大麥,BeForAfter 編輯

(BeForAfter簡報小聚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